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大家来了解 儿童性别角色是怎样发展的

大家来了解 儿童性别角色是怎样发展的

时间:2016-09-12 15:2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儿童性别角色的发展是儿童社会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性别的差异,及受社会性影响的不同,使儿童产生不同的性别角色。

  什么是性别角色?性别角色就是指社会按照人的性别相应赋予给人的社会行为模式。男生女生的除了各自具有不同的外生殖器官,同时也具备了生物意义上的性别差异。随着孩子的不断成长,孩子就会从生活中不断获取自己所处社会适合男或女的价值、动机、性格特征、情绪反应、言谈举止和态度。儿童性别角色发展的过程就是将生物学的性别与社会对性别的要求融进个体的自我认知和行为之中的过程。

大家来了解 儿童性别角色是怎样发展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性别角色发展的详细过程吧!

  第一:性别概念的认识。

  性别概念就是社会对于男性及女性的期望的一种认识。儿童性别概念的发展要经历3个不同的阶段,首先就是性别认同,在孩子2~3岁的时候,孩子就能够正确的标定自己及他人的性别、然后是性别稳定性,在孩子4~5岁的时候,就会知道人的性别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改变的。最后就是性别恒常性的获得,在孩子6~7岁的时候,就会懂得不同的性别需要搭配不同的服饰、形象及活动。

  第二:性别角色知识获取。

  性别角色知识是儿童对于男女各自适宜的行为方式和活动的认识。孩子在3岁的时候又或者更早就已经知道不同性别角色应该要玩什么游戏及参与什么活动了,例如:男孩子要去玩汽车、刀枪,女孩子则要玩娃娃、过家家,这类的认识都是比较呆板的。孩子在5岁的时候就会认识一些与性别由关的心理知识,例如:男孩子要大胆、不能哭,女孩子要文静、细心。孩子到了小学以后,对于儿童性别角色的认识就会更加的丰富、灵活。

  据研究分析表明:孩子从婴儿期到青少年这个时期,儿童性别角色成见的发展是呈U形发展的,就算孩子年龄较小,也会因为自身认知能力发展的局限,而将规则看成是一定得服从的命令,不能够接受不适宜性别行为的出现,当孩子长大后就会知道这只是一个规则也是一种社会习俗,在性别角色的认识上就会变得灵活,而性别角色成见就会低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但要引起重视的是,青春期是孩子性意识的觉醒阶段,孩子会有一种与性别相联系的想法,因此又会恢复到早期的性别角色认知当中去。

大家来了解 儿童性别角色是怎样发展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对于性别的喜爱程度。

  性别偏爱是个体对男性角色或女性角色的偏爱倾向。在生活中,孩子喜欢与自己的同性之间进行活动,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研究分析表明:男生喜欢男子气概的活动,并不是因为对这类活动感兴趣,而是因为女生会有阶段性的喜欢男子气的活动,并接受男子个性特征的倾向,在小学的时候最为明显。这与男子在社会中是否收到尊重有关。

  第四:性别角色的行为。

  孩子在早期的时候就会做出一些符合自己性别的行为,随着儿童性别概念及性别角色知识的发展,会慢慢的去采纳和选择符合自身性别的行为,那么男生女生的行为就会变得更有差异性。

  男孩子女孩子就是通过这4个方面去逐渐发展符合自身性别的角色特征的。

关键字:儿童性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