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玩水也能开发智力 宝爸宝妈了解否

宝宝玩水也能开发智力 宝爸宝妈了解否

时间:2016-09-12 15:2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年幼的宝宝都很喜欢玩水,这也经常让爸爸妈妈觉得很头痛,你偏不让他玩,他偏要玩,但其实宝宝玩水,也是有好处的哦。

  水乃万物之源,很多妈妈一看宝宝玩水,都会立即制止或把他抱开,而现代的育儿专家却认为,水和婴儿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宝宝玩水也能开发智力 宝爸宝妈了解否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和水密不可分

  其实宝宝还没出生前就已经习惯了在水里的感觉,并且已经学会了游泳。曾有医学专家做过一个试验,他们把一个刚出生没几天的婴儿放在一个装满水的玻璃箱里,婴儿竟能够很敏捷地在那游泳。

  法国妇产科大夫勒博耶曾把刚出生的婴儿放进与羊水差不多温度的水里,结果这个婴儿不但停止了哭声,脸上反而还带着平和的微笑。

  有可能是因为婴儿生命的最初阶段都是在羊水里度过的缘故,所以婴儿出生以后也很能够自然的在水中游泳,长大一点更是喜欢玩水。

宝宝玩水也能开发智力 宝爸宝妈了解否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玩水能让宝宝学到知识

  虽然宝宝玩水会给妈妈带来很多的麻烦,可能会增加很多要洗的衣服;可能把地板弄得到处是水;可能使孩子感冒;甚至会发生危险,但我们不能只看到这些不利的因素。玩水是宝宝们最喜欢的游戏,通过接触不同温度的水,可以刺激宝宝的感官发育,并且在玩水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知识。

  水看上去很单纯,但它有触感和声音,可以使东西浮起来,还可以洗掉脏东西。玩水的时候可以拿空洗发水瓶、小锅、铝盒或塑料桶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当玩具,这样宝宝会觉得更有意思。如果再放点沐浴露,弄出许多泡泡就更好玩了,而且从小喜欢玩水的宝宝长大后就不会怕水了。

宝宝玩水也能开发智力 宝爸宝妈了解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洗澡也能开发宝宝的智力

  宝宝洗澡时可以在浴盆里放上空杯子或塑料盆,宝宝在洗澡时就可以边玩边学会体积的概念。根据皮亚杰的研究,学龄前的幼儿认为器皿不同,装水的量也会不同。假定A 和B 两个一样的杯子里装了同样分量的水,然后把B 杯里的水倒进细长的C 杯里,这时候孩子会毫不犹豫地说C 杯里的水多,如果再把C 杯里的水倒进宽大的D 杯里,孩子又会说D 杯里的水少。所以,洗澡时玩各种大小、形状不一的器皿可以让幼儿掌握有关体积的知识。

  也可以放些羽毛、乒乓球、木块、珠子、勺子等重量不一、能浮起来或沉下去的东西,这也有利于宝宝理解物体的不同性质,在水里的现象也不同。

  但是也有很多宝宝都不喜欢洗澡,一听到洗澡就跑得远远的,这是因为妈妈洗澡时总是一个劲的给宝宝搓洗,还有宝宝特别讨厌洗发水流进了眼睛。其实宝宝洗澡的重点应该是玩水而不是搓洗,以玩水的方式给宝宝洗澡,他肯定不会讨厌的,另外给宝宝洗头时一定要小心,尽量不要让洗发水流进宝宝的眼睛里。

关键字:宝宝玩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