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四个方法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四个方法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时间:2016-09-12 17:0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想象力就像夜空里的星星,无穷无尽,只要你用心观察,就会发现越来越多,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也一样。

  孩子的想象力在1岁半时就已经开始萌芽了,他们会把椅子当成是汽车,自己坐在椅子上就是司机,将扫把当成是一匹马,驾在扫把上到处“狂奔”。

四个方法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可以在孩子3岁以后,这时孩子的想象内容可以是自己不熟悉或没经历过的,但必须是现实中有过的。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想象还处于初级阶段,他不可能想象出现实中从未有过的事物,这种想象在心理学上称作再造想象。父母可以用以下四个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发展孩子的表象——丰富生活经验

  孩子的想象是在丰富的生活经验基础上积累起来的。表象即是,当你说“苹果”时,孩子的头脑就会浮现出“苹果”的具体形象,这就是表象。孩子的想象正是依靠表象的积累才逐渐发展起来的。也就是说,孩子的生活经验越丰富,积累的表象也就越丰富,就越容易将相关的表象联系起来,这就是发展想象力的最初过程。

  所以,父母要经常带孩子走向大自然,多与社会接触,这样才有机会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在头脑中留下更多的表象,为想象的发展打下基础。

四个方法 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激发孩子想象的欲望——提供适合的环境

  给孩子合适的书,和孩子一起分享故事描述的情景,和孩子一起想象情节的变化,鼓励孩子想一下结局会怎样等,都是激发孩子想象力的好方法。另外,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充满想象的游戏,如女孩子喜欢玩“扮家家”,男孩子喜欢玩搭积木,或者拼图、泥沙、画画等,都是发展孩子想象力的好机会。

  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想象——给予轻松的氛围

  孩子把想象的东西说出来,是一个将生活经验梳理的过程,也是将经验在头脑中组织、整理后表达的过程。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大胆地想,大胆地说出来,不能因为孩子说的是“天方夜谭”“幼稚”,而用简单地一句“瞎说”给打发掉,应该多问问孩子到底怎么回事,“你是怎么想到的?”“你认为呢?”

  引导孩子合理的幻想——鼓励他大胆想象

  在学龄前期,孩子的幻想从远离现实的幻想再到接近现实的幻想发展过程,这是想象的更高层次,是一种合理的想象。如可以引导孩子想象一下,如果未来的人都使用飞机作为交通工具,那么未来的交通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未来的环境会是什么样子呢?这是一个合理的想象,也是幻想的过程,而且合理的幻想正是创造的开始,也是想象的最高境界。

关键字:孩子的想象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