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巴斯德 成长之路离不开父亲

巴斯德 成长之路离不开父亲

时间:2016-09-12 17:0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巴斯德 ,法国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近代微生物学的奠基人。像牛顿开辟出经典力学一样,巴斯德开辟了微生物领域,创立了一整套独特的微生物学基本研究方法,而他的成功与其父亲的教育是密不可分。

  路易士·巴斯德,法国近代杰出的生物学家。他用实验的方法证明微生物不会自然发生,而要有一定的发生源,从而找到了对付狂犬病的办法,被誉为“狂犬病的征服者”。像牛顿开辟出经典力学一样,巴斯德开辟了微生物领域,他也是一位科学巨人。

巴斯德 成长之路离不开父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时代,巴斯德绘画才能展露

  巴斯德是一位法国制革工人、拿破仑军队的退伍军人的儿子,于西元1822年12月27日出生于法国的杜耳,他的父亲原是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士兵,复员后在一家制革厂当制革匠。母亲虽然也没有受过教育,但她是一位勤劳而富于思想的女人。巴斯德的父母痛感自己小时候家境贫困、无力上学之苦,决心要让儿子接受教育,培养他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巴斯德的少年时代,在学业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但其绘画才能却早已展露无疑。巴斯德勤奋好学,再加上聪明伶俐,颇具艺术天分,很有可能成为一名画家。

  然而,小小的巴斯德更爱化学

  其实,巴斯德从小就有做个化学家的宏愿,他将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鼓捣一些说不出名字的玩意上。人们都说他白白浪费时间,小学老师则给巴斯德下了这样的结论:“他是我的班级中个子最小,最羞怯,最不见得有出息的一名学生。”巴斯德的父亲听了这些话,很不以为然,他认为孩子这样做都是正常的。

巴斯德 成长之路离不开父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亲的理解信任成就儿子

  巴斯德的父亲虽是一个鞣皮工人,但他十分理解和信任自己的儿子。他很早就发现巴斯德在很小的时候便有一种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同时还有另一种难得的品质——能持久耐心地工作。巴斯德曾经说过:“字典里最重要的三个词,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我要在这三块基石上建立我成功的金字塔。”巴斯德的父亲认为,只要有了这样的好奇心和这种耐心工作的精神,儿子是能干出一番事业来的。因此,他平时省吃俭用供孩子读书。

  一如既往,父亲支持巴斯德

  前进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巴斯德获得学士学位时,他的才华并未充分显露出来,化学成绩仅仅达到“中等”。父亲开始有点动摇,可当他接到儿子的一封信,知道儿子仍然充满信心以后,便决心继续支持儿子攻读化学。

  信任是能够产生力量的。巴斯德十分热爱和感激自己的父亲。他在巴黎的某师范学校生病时,感到孤独,便专门写了一封信给父亲,信中说:“假若我能再闻一闻鞣皮的气味,我肯定,我的病是会好的。”他为了取得化学博士学位,正努力拼搏。巴斯德每天早晨5点到7点教几个私人学生,挣钱付学费,剩下的时间自己学习。平时严格控制自己的食物、燃料、乃至娱乐费用,保持最低的生活水平,以节省开支。经过一番努力,他一举写出了两篇博士学术论文。

  巴斯德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获得了化学博士学位。消息传到家乡阿尔波瓦,全家都很兴奋。父亲给他写了一封信:“我们不能评价你的论文,但是我们确实能评价你的品格,你让我们满意了。”

  巴斯德的父亲是值得效法的,他尊重孩子,相信孩子。而恰当的信任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积极的鼓舞力量。孩子常常由于父母的信任,为实现某个目标积极努力,遇到挫折也能毫不动摇。父母们决不应该忘记:信任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和基础。

关键字:孩子的成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