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的10种教育态度 孩子无法接受

父母的10种教育态度 孩子无法接受

时间:2016-09-13 16:1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也有自己的情感和愿望,但是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却常常忽视了这一点,以至出现了很多让孩子无法接受的教育态度。

  在家庭教育中,尤其是在训导孩子的时候,父母常常会不够理性地做出一些太过的批评,如“你就是个坏孩子”“你一点都不诚实”“我怎么生了你这么笨的孩子”“你做错了还敢顶嘴”等等,这些话都会使孩子产生反感,从而导致拒绝接受批评或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思想情绪,更严重的还会使孩子产生叛逆的思想行为。

父母的10种教育态度 孩子无法接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虽然,孩子都需要父母来指导他如何生活、如何学习技能和积累经验,但是,孩子在接受父母教育的同时,也是很在乎他们的态度的。父母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决定了孩子是否接受的程度,可是却常常被父母忽视了,父母以下的这些教育态度,都会让孩子难以接受。

  1、高高在上

  有很多的父母在面对孩子时,总是以长辈的身份表现出一种高高在上的气势。其实,在人格上父母和孩子是平等的,如果父母总是以家长自居,即使你说的道理再对,孩子们也很难会心服口服的。所以,父母在和孩子谈话时,应该蹲下来和孩子一个水平视线,这样孩子的感觉会更好。

  2、话中有话

  “这孩子喝酒快赶上他爸了”这句话到底是在表扬孩子还是在批评孩子呢?可能以孩子的理解程度来看褒奖的成分会更多一些,所以,父母在批评孩子时,一定要就事论事,不要用那种大人才听得懂的话中话,并且让孩子明确地知道他错在哪里。

父母的10种教育态度 孩子无法接受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关心过头

  “你日记都写了什么?”“你今天和谁一起玩”“都做了些什么”等等,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父母过分的关心,只会让孩子觉得反感,觉得自己的世界一直都被父母监控着、干扰着,从而失去自我发挥的机会,甚至引起逆反心理。

  4、事事代替

  有很多父母事事都不让孩子干,事事都替孩子做好了决定,问其原因说是怕孩子做不好或避免孩子遇到挫折后难过。但是对孩子来说,不经历尝试又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不经历失败,又怎能从错误中学到东西;再说了,孩子终有一天,是要离开父母,独自作战的,如果现在没有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他便无法把握自己的将来。

  5、过多限制

  这个不许那个不准,父母过多的限制只会让孩子感到被束缚,失去了自由,这是所有的孩子都不愿意接受的。

  6、贬损他人

  偶尔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同龄小朋友做些横向比较是很自然的事,但父母更多的是看到别家孩子的优点而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点,这样的比较激励法,又怎么能起到好的效果呢。

父母的10种教育态度 孩子无法接受

图片来源于华盖

  7、不做模范

  对孩子来说,父母一直都是他们的榜样,父母的言行一直都是在给孩子做模范效应。但有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首先自己就没有做出一个好的模范,当孩子效仿父母时,却受到父母的指责,这样孩子又怎么会接受父母的教育呢。

  8、要求苛刻

  孩子毕竟还小,他的能力有限,当他在做某件事时,可能做得不是很完美,但是,父母也不应该苛刻地对待他们的表现。如果父母们总是苛刻地对孩子说,“你还差得远呢”“怎么做的这么糟糕”等,就会有意、无意地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

  9、盲目夸奖

  父母不要以为赏识教育就是要不断地夸奖孩子,过度的无谓的夸奖只会让孩子变得骄傲自大,从此听不得反话。赏识教育更大程度上是指理解和鼓励孩子的某些行为,是有针对性的而不是盲目的夸奖。

  10、全盘否定

  有的父母在批评孩子时,显得非常的固执,只知道一味地训斥孩子,从来不会询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即使孩子说出自己的理由,父母还是会全盘否定,并认为孩子顶嘴,这样做的后果会导致孩子拒绝接受父母的批评教育,并产生破罐子破摔甚至反叛的思想情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