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抽象思维的培养 不是越早越好

抽象思维的培养 不是越早越好

时间:2016-09-14 15:50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的精力也是有限制的,孩子的潜能并不是越早开发就越好的。父母要是过早的对孩子进行抽象思维的培养,只会使孩子将注意力转移到抽象符号当中,那么孩子就会丧失对奇妙世界的探索及体验哦。

  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孩子也是一样的。在孩子进行抽象思维的学习之前,孩子应该要接触到这个七彩的世界,通过不同的游戏及运动,使自身的感觉器官、大脑、和运动系统得到协调。

抽象思维的培养 不是越早越好

图片来源于华盖

  抽象思维的学习其实是一种高度复杂的活动,容易使孩子心理紧张,同时也会消耗孩子较多的内在能量,甚至会影响到孩子生理及心理的正常发育。较早进行抽象思维的危害:会使孩子的感觉经验缺失,造成孩子天性中的爱、兴趣、同情及好奇心会慢慢的流失,形成冷淡、迟钝、漠不关心、缺少同情心的负面性格。

  父母一味的强调孩子某方面的能力,那么孩子其他方面的能力不能得到较好的发展。过早的对孩子进行智力发展的话,就会使还其他方面的能力受到一定的损害。例如:音乐才能、运动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

抽象思维的培养 不是越早越好

图片来源于华盖

  按照孩子的发育特点来看,四岁半到五岁之间是孩子数学及符号学习的最佳时期,也是孩子初次接触文字及数学这类抽象内容的时期。那是因为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对有形世界进行接触,那么孩子的智力就会发展到一定的状态,逐渐形成一种对抽象符号好感的兴趣。在孩子5岁过后,孩子的大脑发育的更加成熟,也具备了永久性的记忆能力,此时学习抽象事物,不但能够记得理解还能够记得牢。

  虽然孩子此时已经是学习抽象事物的最佳时期,但是父母也要知道循序渐进的原理,根据还的实际情况来教学。不能急于求成。虽然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对抽象符号产生了兴趣,但是还没能到达纯粹抽象的一个状态,父母要先为孩子准备与符号相对应的实物,简单的来说就是用一个有形的物品将符号表达出来,这样孩子才能够更好的去理解并运用这些抽象的符号。

  例如:孩子学习数学是要分为3个阶段的:第一个阶段,要先从1、2、3、4、5......。这样的“数数”开始的,这个阶段也叫做“数名”。第二个阶段,因为孩子已经对数学有了一定的兴趣,现在就让孩子开始学习书写1、2、3这样的数字,这样孩子对于数量也会有一定的兴趣。第三个阶段,当孩子能够将“数名”、“数字”、“数量”3者融为一体的适合,那么孩子才能够真正的开始学习数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