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培养幼儿学会分享 分享规则要建立

如何培养幼儿学会分享 分享规则要建立

时间:2016-09-14 15:50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父母从小给予孩子爱的教育,让幼儿成为一个有爱心、懂分享的人。乐意分享的孩子才能在集体中更快乐。那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分享呢?

  让孩子从小学会分享,对榜样的评价和讨论、培养分享动机、建立分享规则,此外表扬与鼓励相结合让分享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教育有共识,潜移默化熏陶孩子分享品质。

如何培养幼儿学会分享 分享规则要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培养分享动机

  要想让幼儿经常地、自觉地进行分享,而这种动机首先来源于幼儿与别人分享玩具过程中和分享后所体验的愉快感。父母的责任就在于强化、巩固这种愉快感。分享行为如总是伴随着积极的情绪体验,则幼儿会更容易记住它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另外,要培养分享动机还需提高幼儿的思想认识,让其摆脱“自我中心化思维”。并让幼儿转换到他人的位置角度去体验或感受,从而达到情感换位移情和摆脱自我中心的目的。

  建立分享规则

  分享规则对于幼儿分享行为的建立与保持也有着重要意义,是一种比较合理的、有效的外部强制因素。

如何培养幼儿学会分享 分享规则要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榜样、表率教育

  身教胜于言教在电视荧屏上相信大家都看过这样一个镜头:当孩子看到妈妈打来一盆热水,帮奶奶洗脚时,他也颤颤巍巍端来一盆水,对妈妈说:“妈妈,洗脚。”“我也给你讲小鸭子的故事。”我觉的这特生活、特真实。由此,我们也会深切领悟到榜样、表率的作用。在家中,父母要时时做好表率,真诚待人,乐于分享

  表扬与鼓励相结合

  让分享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对小年龄的孩子来说是有一定困难的。对自己所喜欢的物品所表现出的占有欲是此年龄段孩子固有的特征。而每次的分享并不是在成人的强求和专制下进行的。我们可以用快乐的情绪真实地和孩子分享,对孩子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孩子的分享行为,让孩子慢慢习惯并乐意分享。

如何培养幼儿学会分享 分享规则要建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教育有共识,孩子好品质

  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指出:“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把一切都让给孩子,这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谈到:“人格教育依赖于岁之前培养。这个时期培养地好,以后继续增高的培养上去,自然会成为社会的优良分子;倘使培养得不好,那么习惯成了不易改,倾向定了不易移,态度决了不易变。”因此现在的教育不但家园间的教育要达成共识,家长中的成员教育也要达成共识。

  教孩子“大方”起来

  父母和老师需要通过游戏的形式帮助孩子尽可能地学会合作和分享,以适应4岁以后的幼儿园集体生活。您需要帮助宝宝做到以下几点:

  创设游戏环境,让孩子在互相帮助中获得满足感;

  教会他们以礼貌的方式来得到他们的想要的东西;

  帮助幼儿认识到自己是群体社会中的一份子,并可以对集体发挥作用。

  您可以给孩子做的游戏,促进他和别的宝宝学会合作

关键字:幼儿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