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单亲家庭 要如何为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

单亲家庭 要如何为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

时间:2016-09-19 15:43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随着时代的变迁,单亲家庭也随着出现,对于子女的教育方式也在不断的变化。那么单亲家庭的父母亲要怎样为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在当代单亲家庭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对着这类家庭,他们是怎样去教育自己的子女呢?才能够让自己的孩子更健康的成长呢?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专家的意见吧!

单亲家庭 要如何为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问题一: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在性格方面又那些缺陷呢?

  专家解答:在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在性格方面一般存在2个方面的缺陷,一种是自卑、嫉妒心强,另一种是“破罐子破摔”的心理,这类孩子的性格一般都是比较暴躁的,行为表现的比较残忍。部分孩子在性格还具有双重人格,在家里表现的唯唯诺诺,在外遇到比自己弱小的人就将自己在家里所受的施加到他人身上,表现起来比较暴躁凶狠。

单亲家庭 要如何为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问题二:单亲家族中,父母亲对于孩子性格发展有何影响?

  专家解答:在单亲家庭中,父母亲的教育方法是不同的,因此对于子女性格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在单亲家庭中父亲的教育方式一般都是以严厉惩罚的教育方式居多,因此孩子的性格就会比较暴躁,教容易发生暴力事件。在单亲家庭中母亲的教育方式都是以保护、干涉及溺爱等过于保护的方式居多,孩子就会形成自卑、任性、适应力较差的性格。这类性格也会导致孩子有暴力倾向,发起激情暴力。毕竟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不同的,我们也不能够一概而论。

  问题三:在单亲家庭中不能够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亲能够为孩子做的是什么?

  专家解答:第一,应该多去探望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中多多关心孩子,也要在思想上、精神上多多交流。离异家庭的父母亲常常对孩子有一种愧疚心理,好不容易与孩子见面了,就喜欢带孩子去上餐馆。事实是孩子最需要的是你贴心的交流,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是需要。

  自己在探望孩子的过程中,不应该用任何方式去攻击另一方,这样会导致孩子的是非价值观出现偏差,而讨厌自己的父母亲。倘若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孩子就会觉得世界上没有真情的,自己的父母都在勾心斗角,人与人之间根本就没有友爱吧!孩子成长后就会有暴力倾向,并在暴力事件上手法是比较残忍的。

单亲家庭 要如何为孩子塑造健全的人格

图片来源于华盖

  问题四:学校教育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有何作用?

  专家解答: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对于学校教育是非常有需求的。在学校里,老师及同学都应该对他们平等对待,不应该歧视他们。相处的过程中要保护孩子的上进心及自爱心。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对于还的关心要适度,因为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是比较敏感的,过分的呵护及冷淡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问题五: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能为自己做一些什么?

  专家解答:单亲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应该自己学会自立自强自信,消除自身的自卑心理。要是知道人的心理功能及心理水平是差不多的,这种思想需要父母及老师的引导,而非孩子自身能够形成的。父母也可以教导孩子用一些方法来调节自我的心理。例如:用一种自我心理暗示的方法,可以在心理默念“冷静冷静”等话语,也可以在纸上写出“不要生气”等词汇。

  也可以尝试在心情不佳的时候 ,将嘴巴张开,用舌头卷起顺时针转10圈再逆时针转10圈,那么情绪就能够跌倒舒缓哦。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心理上的问题,就想感冒发烧一样是属于正常现象。大部分的心理健康问题都是轻度的,可以依靠自我调节来解决。当自我调节不能够解决的时候,可以寻求学校的心理老师的帮助,严重的话可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关键字:孩子的人格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