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让幼儿学绘画的益处 增长知识培养创造力

让幼儿学绘画的益处 增长知识培养创造力

时间:2016-09-19 15:5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美术教育不仅仅是教会儿童画画,更重视通过美术活动来培养儿童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敞开儿童心灵,提高儿童素质,教会儿童绘画,培养绘画人才。

  了解孩子,教育孩子,绘画是打开儿童心灵的钥匙。培养儿童绘画兴趣是美术教育的先导。儿童绘画有一个心理发生过程和规律,画面是与他的心理发展和绘画能力相符合的,儿童学画画应表现儿童的感受和天性,应具有儿童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想象,具有天真、童稚。使儿童在绘画中舒展自已内在的想象和情感,通过绘画把自已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表达出来。从而培养儿童的审美情趣和修养,尤其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毅力、耐力。

让幼儿学绘画的益处 增长知识培养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学画画增长孩子各方面的知识

  每画一张画,每涉及到一个新的绘画内容,孩子不仅仅要准确观察对象的形状与颜色,更要认真了解每一事物的构造与特征;美术课堂的讲解范围广泛涉及艺术、文学、自然科学、哲学、伦理学以及生活中的各种常识。所以,美术课堂真的可以当作一本趣味性极强的百科全书。

  学画画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实践证明,用双手制作一件东西对于发掘孩子潜在的天资与无限的智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绘画、手工的教学中,孩子会用自己的双手接触到不同的笔、颜色、纸……等各种各样的工具材料,并在绘画与制作练习中熟练掌握这些材料各自的特点与不同的用法。

让幼儿学绘画的益处 增长知识培养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画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美术永远有新的课题、新的内容、新的方法、永远需要不断去尝试、不断去感受、不断寻求自己的观念与与众不同的表现方法—这种创造性的思维习惯,应该从小养成。让一种优秀思维在不知不觉中变成自己意识,才算真的具有创造性。

  学画画培养孩子独立思考与独立工作的能力

  孩子绘画时需要自己准备绘画工具、寻找绘画素材,绘画过程中的构思、构图、造型、涂色、修整……从始至终所有的全过程,(无论是动手还是动脑)都是完完全全独立完。

让幼儿学绘画的益处 增长知识培养创造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下列举培养孩子绘画技巧供家长们参谋:

  【从孩子的兴趣入手】孩子们都喜欢玩,都喜欢新鲜的东西,所以开头几次课我会尽量多提供一些绘画工具,油画棒、毛笔、彩色水笔、皱纸、水粉颜料、胶水、毛条、手工纸、铅画纸、卡纸、白报纸、彩色卡纸、旧报纸、广告纸等等,和孩子一起玩绘画游戏、手工游戏,吸引孩子动手参与,渐渐地适应上课,乐于上课,期待上课。

  【多肯定多鼓励多赞扬】幼儿画是没有对错的游戏,不能以大人固有的眼光来看待。鼓励孩子大胆作画,多为孩子的进步加油鼓劲,多表扬多赞赏,给孩子多一点的自信。

  【多引导少示范不照抄】有时我会先画给孩子们看,然后将我的示范收掉,鼓励他们自己画,画得不一样也很好。

  【多和孩子交流讨论】帮助孩子丰富画面。上课从主题交流开始,收集相关的资料和实物,鼓励孩子大胆发言说出自己的看法。画画的同时也要多交流,当孩子画不下去的时候,进行一些引导性的交谈,鼓励孩子运用已有的经验进行想象,自己来丰富画面。

  【尊重孩子】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也有自己的喜好色,即使明知不好看也不妨让他尝试一下,然后再比较给他看,这样做远比你说教的效果好。画画过程中不干涉孩子运用图形和颜色,让孩子做画画的主人,让孩子体验画画的乐趣,并进一步得到提高。孩子间不做无谓的个体比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关键字:幼儿学绘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