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父母的教育任务 让孩子有一颗宽容的心

父母的教育任务 让孩子有一颗宽容的心

时间:2016-09-20 15:40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宽容是一种美德,如果人人都有一颗宽容的心,世界会变得更美好、更和睦,让孩子从小拥有一颗宽容的心,也是父母的教育任务之一。

  在生活中,人们经常会遇到别人对不起自己或有损于自己的事情,对此不要耿耿于怀,不要斤斤计较不要在意,能够笑一笑就过去,这就是宽容。宽容是人的一种美德,是做人的一种风度和境界。

父母的教育任务 让孩子有一颗宽容的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宽容能使人变得性情和蔼;能够使心灵有回旋的余地;能够使人消除许多无谓的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宽容的人,不管到哪都会受到人们的拥戴,所以他们能够拥有良好的各种人际关系,并且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能够融洽的与人合作,充分实现自己的潜能。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父母就心疼得不得了。有的父母就教育孩子说:“别人对不起你,你就对不起他,别人打你,你就打他。”这样孩子仅处理不好和伙伴之间的关系,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人际关系,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日后的夫妻关系。所以,让孩子拥有一颗宽容的心,不仅是为了孩子今天能处理好伙伴的关系,而且也是在为孩子将来的幸福着想。

父母的教育任务 让孩子有一颗宽容的心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天,我去幼儿园接女儿回家,在里面我看见一位满脸歉意的年轻幼师正在安慰一位5岁的小女孩,受到惊吓的小女孩已经哭得筋疲力尽了。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今天老师带小朋友们去了隔壁的体育馆玩了,回来的时候才发现还差一位小孩,老师赶紧跑回去将这位小孩带回来。

  如果你是这位小女孩的妈妈,你会怎么做呢?是痛骂那位老师?还是直接找园长投诉?或很生气地把孩子带离开,并声明“要退出这个幼儿园”?当那位孩子的妈妈来到时,我亲眼看见她蹲下来安慰5岁的小女孩,并理性地告诉她:“已经没事了,老师因为找不到你而非常地紧张难过,她不是故意的,现在你必须亲亲老师的脸颊,安慰她一下!”然后,我看见小女孩踮起脚尖,亲亲蹲在她身旁的老师的脸颊,并且轻轻地说:“老师不要难过,我已经没事了。”

  孩子的宽容心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情感,它主要表现为对别人过错的原谅。这种情感对孩子个性的健康发展,尤其是情感的健康发展,以及对孩子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父母,可以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胸怀广阔的人,同样也有可能把孩子培养成心胸狭窄的人。但为了孩子的幸福,同样也是为了孩子的学习,为了孩子将来能有所作为,我们应当教孩子学会宽容。

关键字:孩子的宽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