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熬夜迟睡的危害 你知道吗

孩子熬夜迟睡的危害 你知道吗

时间:2016-09-20 16:4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大人们都知道迟睡或者熬夜是对人体不利的,当你的孩子熬夜迟睡时,你该怎么办呢?下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原因及解决方法吧!

  孩子熬夜迟睡的原因可能是许多方面的,作为父母的你,除了陪孩子晚睡以外,有没有认真的去了解过呢?部分孩子在该睡觉的时候,都不去睡觉,等到晚上11点或12点的时候才肯去睡觉,到了第二天的早上,孩子又不肯起来。最后早餐来不及吃,上学又跟着迟到。

孩子熬夜迟睡的危害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部分父母都认为要是孩子晚上没有睡好,可以在白天补回去,然而白天、晚上孩子的睡眠质量是不同的。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熬夜迟睡对于孩子的不良影响吧!

  影响一:阻碍孩子的身高。

  孩子的身高虽然是和遗传、营养等因素挂钩,但是和人体内分泌的联系也是极大的。在人脑中下丘脑组织能分泌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生长激素,它的分泌时间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 一般在孩子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就会逐步增加,占全天分泌量的1/2~3/4。倘若孩子长期熬夜迟睡,那么就会影响人体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非常不利,特别是身高。

  影响二:阻碍孩子的智力发展。

  孩子在青春前期,每天都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孩子要是长期熬夜的话会使人体生理功能一定的阻碍,导致生物钟发生絮乱。孩子在上课的时候就会总想着睡觉,并且影响智力的发展,最后导致学习能力低下。

孩子熬夜迟睡的危害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影响三:身体免疫功能下降。

  儿童在夜间充足的睡眠能够消除一天的疲劳,同时还能够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孩子长期迟睡或者熬夜的话,就会出现体重减轻、精神不振、食欲降低、全身乏力等现象,部分孩子还会容易患上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所以,当你的孩子熬夜或者迟睡的时候,父母要引起重视。

  父母要怎样培养孩子的良好睡眠习惯呢?

  第一:优良的睡眠环境。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适宜睡眠的环境,要保持卧室的安静,避免出现电视或者其它杂音的出现。在孩子即将入睡之前,避免让孩子看一些刺激或恐怖的电视节目或者是吃得过饱,也不宜做太多的运动,更不能在孩子睡前责骂孩子。

孩子熬夜迟睡的危害 你知道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良好的作息习惯。父母在生活中要有意识的引导孩子形成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孩子的学习、游戏、饮食及睡眠的时间,没有特别的原因尽量不要改变固定的时间。倘若你的孩子是一个夜猫子的话,不妨让孩子在白天多参与一些体育运动,来消耗一些体力。

  第三:睡前准备。在孩子睡觉之前要坚持让孩子刷牙、洗脸、上洗手间及关灯,每天够重复一样的事情,那么孩子就会感觉到睡前的良好氛围。

  第四:父母要有耐心及爱心。部分孩子可能已经养成了晚睡的习惯,父母要有耐心的引导孩子才行,一开始孩子可能不适应,父母可以让孩子看一会故事书,也可以让孩子听听音乐。睡前和一杯牛奶是有利于入睡的哦。

关键字:孩子熬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