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妈必学 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

爸妈必学 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

时间:2016-09-21 14:5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让孩子从小学会自我激励,强化孩子的自我激励意识,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而且也能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

  自我激励就是自己给自己鼓励、激发的意思。心理学上激励的含义主要是指激发的动机,使人具有内在的动力,像所期盼的目标前进的心理活动过程。

爸妈必学 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

图片来源于华盖

  自我激励的好处

  研究发现:一个没有受到激励的人,只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当他受到激励时,能力的发挥会达到80%-90%。 通过自我激励可以让孩子进行自我鞭策,并保持对学习或某件事物的热忱,这是一切成就的动力;通过自我激励,可以让孩子进行自我约束以克制冲动和延迟满足,这是获得成就的保证。

  父母要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呢?

  1、帮助孩子制定激励的目标

  如果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一句“我要成功”是毫无意义的。帮助孩子制定目标时,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不可过于太高,可以先制定比较容易达到的目标,再逐渐地增加目标的难度。如,想让孩子拥有良好的英语水准,而孩子的发音还不是很准确,可以先让他为自己定一个目标--准确而熟练地读出每个音标。孩子为了能够读准每个音标而努力,那么他就走进了自我激励的第一步。

爸妈必学 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

图片来源于华盖

  2、让孩子对目标产生紧迫感

  目标确定了以后,就要有向目标努力的动力。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也许刚开始确定目标的时候会斗志昂扬,但是过不了三五天,激情就不在了。所以,父母在教育孩子学会自我激励时,一定要让他产生紧迫感,这样他才会有行动。

  建议:让孩子每天早上起来大声地朗读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在朗读的过程中,无形就加强了他对目标的认知;对孩子的目标设定一个时间限制,如果没有时间的限制,孩子就会觉得这个目标太过遥远,从而自我放松,有了时间的约束,他的行动才会有紧迫感。

  3、强化孩子的自我激励意识

  强化孩子的自我激励意识,不能依赖外部的常识,要让孩子对自己进行肯定以及鼓励,这就需要父母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的激励意识。如爸妈在表扬孩子时可以说:“你今天为了目标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你会为自己感到骄傲的。”这样孩子就会在内心里承认自己,并领悟到努力后获得的成功,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

  4、让孩子把握好情绪

  人开心的时候,体内就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从而获得新的动力和力量。好情绪不一定要在自身外或其它事物方面寻求,自己所获得的成功也是让自己拥有好情绪的一种方式,所以,让孩子把握好情绪,找出自身的情绪来不断激励自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