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科学真相:宝宝的情绪怎么来的

科学真相:宝宝的情绪怎么来的

时间:2016-09-21 14:5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大家都知道,宝宝喜怒哀乐的情绪,是由外界事物的影响和自身身体和心理健康影响的,但是从科学角度来讲,你又知道宝宝的情绪是怎么来的吗?

  宝宝的开心、难过、忧伤、得意、兴奋等各种情绪,主要是由大脑“杏仁核”、“较高”和“较低”边缘系统控制的。边缘系统位于大脑皮质和脑干之间,把它安排在这个位置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科学真相:宝宝的情绪怎么来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大脑的发育顺序是从后向前奔进,边缘系统也就随之由下而上的生长,所以,人类只有能够正常的运转边缘系统,才有可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但是边缘系统的发育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发展成熟也是需要逐步完成的,婴儿出生时前额皮质中的神经细胞发育不全,需要等到7个月左右的时候才能真正发挥它的功能。也就是说宝宝只有从那个时候开始,才能真正感受到情绪,并对边缘系统施展控制的手段,想笑就笑、想哭就哭,率性而为,这也是为什么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学会控制自己哭笑的原因。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控制宝宝情绪的三大主帅吧!

科学真相:宝宝的情绪怎么来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较高”边缘系统

  主要功能是有意识地指挥调整各种情绪,让人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感受,并对自己的情绪多多少少有些克制。如笑-会笑的仪态万方;哭-会哭的适可而止等。

  “较底”边缘系统

  自发情绪的原始集中地。人在忧伤、恐惧、激动、得意的时候,会出现肾上腺索分泌、两腿发软、心跳剧烈等各种身体上的反应,都在这个地方。如开心时喜上眉头,害怕时紧皱眉头等,这些反应都是本能的,由神经系统预告设定好的,所有人都一样,甚至连猩猩、猴子、小狗都有这些表现。

科学真相:宝宝的情绪怎么来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杏仁核”

  因为形状像杏仁所以医学取名为杏仁核,它跨越大脑两侧,分别与“较高及较低”边缘系统相连,主要负责控制激烈的情绪反应,像害怕、生气、高兴等都由这个小而功能强大的杏仁核管理。婴儿期宝宝的大脑前额叶还没发育好,很多情绪的表现都是由杏仁核来管理的,但毕竟杏仁核不如前额叶那么具有丰富的判断力,所以“婴儿的脸,六月的天,说变就变”。

  此外,杏仁核对恐惧的情绪特别敏感而活跃,它能够调动边缘系统的其它部位产生快速而多变的反应。如在开车时,看见一辆车迎面疾驰而来,杏仁核会快速激活它旁边叫视丘的兄弟,让它分泌大量激素,使心脏猛跳、瞳孔放大、血压升高、皮肤冒汗;同时杏仁核也与控制肌肉运动的神经取得联系,它们会立即指挥脚去刹车,而脸上的肌肉也露出惊吓的表情。

关键字:宝宝的情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