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幼儿的个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幼儿的个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时间:2016-09-21 14: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一百个孩子,就会有一百种性格,每个幼儿都有属于自己的个性,那么幼儿个性的发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幼儿的个性早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就已经有所形成了,8个月大的婴儿已经显示出个体特征的某些倾向性。如有的婴儿爱笑,表现的活泼;有的却很少笑,表现的沉静;有的表现机灵;有的表现较呆板等。对于大人们的逗引,不同个性的婴儿会表现出不同的反应,如有的稍微逗一下就会“咯咯”地笑;有的则怎么逗都不笑,要不就不理睬人;有的喜欢大喊大叫,并以打人乐等等。这些表现都说明了幼儿在婴儿期末就显示出了自己的个性倾向,但这也不是一陈不变的。

幼儿的个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理学家把人的个性成长从0-6岁分成4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有一个个性形成的生活主题。如果在某个阶段里,这些生活主题没有被充分的做到,那么也会影响他某种个性的形成。

  第一个阶段:0-1岁 主题:信任与不信任

  在这一阶段,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他的重要性和家人多么地需要他,同时也要满足孩子的需求:饿了-需要被喂食;受惊-需要被拥抱;哭泣-需要被安慰。如果孩子得到了满足,就会觉得自己生长在一个安全的地方,长大后,会形成一个开朗以及信任他人的人。如果孩子在这阶段没有得到满足,长大后可能会出现以下的个性特征:

  *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和极端害怕被遗弃的表现;

  *需要别人的照顾;

  *缺乏安全感;

  *拼命地寻找一个依赖的对象;

  *始终坚信不能够信任任何人。

幼儿的个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二个阶段:2-3岁 主题:自主与羞愧

  这个时候宝宝开始学习如何控制自己的生理机能以及注意到身体的能力以及限制。如果在这阶段幼儿的成长需要得到了满足,他就会获得充满自主能力的感觉以及觉得他对在这个世界存在一份影响力。如果家长未能满足幼儿在这一阶段的需要,则容易产生害羞和羞愧的感觉,长大后可能会出现以下的个性特征:

  *觉得自己无用、不可爱、自卑;

  *觉得自己需要依赖他人才能在这世界上存活;

  *不觉得自己有在这世界上存在的理由;

  *认为自己生存的权利取决于对他人的重要性;

  *经常做出不恰当的道歉;

  *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些什么,不懂得拒绝别人的要求;

  *害怕面对新的挑战,害怕面对别人的愤怒。

幼儿的个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三个阶段:4-5岁 主题:主动性与内疚

  这个阶段的幼儿喜欢幻想、创造以及按照自己的主意行事,发展出主动性。如果幼儿在这个阶段的需求得到家长的支持和满足,他常常会说出自己的想法以及表达他的情绪,并且他会发展出一份健康的好奇心。反之,家长不支持幼儿的幻想以及主动性的行为,反而因为他做出新的尝试而惩罚他,他就会觉得内疚、有犯罪感,因而停止他的主动性,或会秘密地做。孩子长大后可能出现几种个性特征:

  *害怕犯错;

  *隐瞒错误;

  *不敢接受挑战;

  *只懂得安慰他人,不懂得自我调节;

  *感到无助和内疚;

  *不能认识和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

  *害怕说出内心的事情。

幼儿的个性 从什么时候开始发展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个阶段:6岁以后 主题:勤勉与自卑

  孩子开始学会与人比较和竞争。如果家长或老师鼓励孩子学习及表扬孩子的能力,孩子将会受到激励而变得有活力。如果家长或老师经常批评或者忽略了孩子,孩子会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并不懂得自觉地做事,同时会产生自己不配做某件事或不如别人的感觉,以后可能出现下面的性格特征:

  *对自己以及别人吹毛求疵;

  *觉得不安全以及不如别人;

  *避免参与任何竞赛或者极度喜欢与别人竞争;

  *经常拖延以及耽搁;

  *不知道如何达成目标。

关键字:幼儿的个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