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早期教育 父母要学会走进孩子的世界

早期教育 父母要学会走进孩子的世界

时间:2016-09-21 16:5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走进孩子的世界,了解孩子内心里的想法,以孩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对于早期教育来说,这也是父母的必修课之一。

  早期教育又叫做亲子教育,亲子教育的意义就是要求父母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交流,完善自身,改变自己的观点,这样才能掌握孩子的年龄特点和个性特点。幼儿期的孩子有他独特的心理特点,也有他自身独特的需求,如果能得到父母的承认和保护,亲子间的交流可以变得更加轻松、愉快。

早期教育 父母要学会走进孩子的世界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早期教育,对于家长来说,会认为这是一种教学,但对于孩子来,这只是一种多元化的游戏。而且幼儿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如果只是简单枯燥的让孩子识字、数数,那么3岁左右孩子的注意力最多也只有5分钟左右,所以,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以游戏的方式教学,效果会更佳。

  从个性来说,每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性格特点,有的孩子生性腼腆、内向;有的活泼好动,比较外向;有的生性胆小;有的则天不怕地不怕;有的喜欢运动;有的则喜欢猫在家里。其实,不管是什么的性格,都有他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作为父母,除了给予孩子各方面的照顾的关怀以外,还要注意观察自己的孩子,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并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来引导、帮助和鼓励孩子。

早期教育 父母要学会走进孩子的世界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从孩子的缺点中寻找优点

  每个孩子的性格不同,不同的性格都会有缺点和优点,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从缺点中寻找出优点。如5岁的壮壮非常的淘气,经常有小朋友的家长跑来向妈妈告状,说壮壮欺负他家小孩了,这让妈妈很操心,但是淘气的壮壮却是个力气大、热心肠、爱干活的孩子,他很会玩游戏,人缘也好,妈妈可以对壮壮的优点作出评价和肯定,让孩子的优点来包围缺点,这样孩子的缺点自然就会慢慢改正过来。

  理解孩子的好意并及时表扬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喜欢做坏事,要知道孩子的心地是善良的,即使他做错了事,他的本意也是好的。也许他为了给你倒杯水而不小心把杯子摔了;也许他为了帮你把台灯关掉而不小心把台灯给摔地上了;如果你因为心疼你的杯子和台灯而责骂孩子,那么孩子也会因为你的责骂而以为爸妈不再喜欢自己,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父母要学会理解孩子的好意,先表扬孩子的积极做法,之后再指导孩子应该怎么做才不会出错。

  生活中,各种性格的人都有,就算是成功人士也不是都一样的性格,只要肯努力,只要有能力,只要肯上进、肯动脑筋,都会机会走上成功之路。

关键字:孩子的世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