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压岁钱 树立宝宝的金钱观

压岁钱 树立宝宝的金钱观

时间:2016-09-22 16:5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过年的时候,每个孩子都会收到不少的压岁钱,父母可以借助压岁钱来树立孩子的金钱观。

  很多家长都会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很会花钱,只要身上有立马就花完,买回一堆没多大用处的东西,真的是太浪费了。过年了,孩子会收到不少的压岁钱,父母就可以利用这个好时机,培养孩子正确用钱的观念和习惯,也许能改掉孩子的这个坏习惯。

压岁钱树立宝宝的金钱观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树立用钱观念,让孩子真正了解“钱”。

  俗话说“不花冤枉钱,花钱就要花在刀刃上”,父母应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用钱观念,让孩子明白钱是干什么用的,怎么用才是最好的。

  2、父母自己做好榜样。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要做勤俭节约,言传身教,让孩子跟着学,就很容易帮助孩子建立起好的花钱习惯。比如过年过节,讨论买东西、送礼,父母自己都铺张浪费,孩子必然也跟着大手大脚的花。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看父母如何合理规划、讨论合理用钱,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3、有错就及时指出。

  当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一些不正确的用钱方法,要立即指出,同时也要鼓励他们用正确的方法。如果孩子能够即时改正,父母就要给予奖赏,但奖品不能是现金,而是以表扬和奖励为主。

压岁钱树立宝宝的金钱观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给孩子建个私人账户。

  父母可以征得孩子同意帮其建立账户,由他自己保管,把多余的零花钱存进去,另外找一笔记本,记录每一笔取出的钱的用处,让孩子自己分析哪一次用得最有意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正确用钱的习惯,尽管钱是大人给的,还是一样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节约的意识。

  5、试着让他们学“赚钱”。

  有付出才有回报。比如压岁钱可以统一管理,让孩子学习通过劳动来获得报酬。但要注意的是,孩子的付出不要变成赤裸裸的“做事就是为了要钱”。

  6、再富不能富孩子。

  常听老人说“再苦不能苦孩子”,我们却要说“再富不能富孩子”。当然,这个是相对的,主要是说家长即便经济状况再好,也不能让孩子太富有,当孩子的零花钱用完后,不要立即给他添补上,最好稍等一段时间,让他体验一下没有钱的感觉。

  7、让孩子参与一些简单的家庭预算。

  让孩子参与其中并不是要他出什么主意,而是培养孩子对家庭负责任的意识。

关键字:压岁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