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怎样让孩子心情愉悦 专家解说

怎样让孩子心情愉悦 专家解说

时间:2016-09-22 17:01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要怎样做才能够让自己的孩子快乐成长呢?下面就让我们俩学习一下吧!

怎样让孩子心情愉悦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娜娜是一个3岁的小女生,长得可水灵了,就是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欢和别人说话、交往。在学校里很少主动去找小伙伴玩耍。在家里,要是来了客人的话,小家伙就躲在爸爸妈妈的身后,又或者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玩耍。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这该怎么办才好呢?

  案例分析

  一般小孩子出现内向或者胆小的现象,大部分都是有以下2种原因。第一:是由孩子先天条件所决定的,例如:身体素质、性格,这类小孩子一般都比较难适应新的环境,较难与不熟悉的人相处,也比较敏感。第二:是由于爸爸妈妈的教育方式所造成的。当代的许多孩子都是在家中独自玩耍的,父母都因上班没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又怕孩子学坏应该将孩子关在家中。部分爸爸妈妈十分宠爱自己的孩子,为孩子包办一切,孩子就会逐渐丧失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也不会和他人相处。

  专家意见

  当你家的孩子也出现这种情况时,专家建议你可以采取以下5中做法,来帮助孩子改善胆小、内向的性格心理。

怎样让孩子心情愉悦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要尽可能的让孩子做一些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让孩子尝试自己的事情自己动手做。当孩子做完过后,爸爸妈妈要给予肯定及表扬,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及自信心的形成。

  第二,爸爸妈妈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外出游玩,和孩子去一些公共场合,也可以邀请一些同龄的孩子到自己家中做客等。开始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为孩子选择较为活泼开朗的小伙伴,这样对于孩子交往行为是极其有利的,孩子的交往的过程中也能够学会怎样和他人相处。在交往的过程中,孩子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父母要留意孩子在交往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并引导孩子如何去处理问题。

  第三,请求老师的协助。爸爸妈妈可以和老师沟通交流一番,请老师协助孩子在集体生活中学会交往,感受团体生活的欢乐。

  第四,爸爸妈妈在看到孩子的社交行为有所改善的时候,要及时的给予肯定,那么孩子的正确交往行为就会跌倒强化。爸爸妈妈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爸爸妈妈在孩子面前要形成一种健康、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其有利的。

  第五,在引导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一定要有耐性,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一步步引导。例如:当孩子对于和他人交往表现出惧怕的神情时,爸爸妈妈不应去勉强自己的孩子,不然孩子就会觉得更加害怕,孩子就会更加不愿意和他人相处。

关键字:心情愉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