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爸宝妈速了解 宝宝智能理念教育

宝爸宝妈速了解 宝宝智能理念教育

时间:2016-09-22 16:4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导读】儿童多元智能教育理论由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育学家加得纳提出。这一教育理论将人的智能分为8个方面,即语言智能、音乐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内省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和自然...

  理论更注重儿童智能的全面开发。理论指出0~7岁是幼儿各个智能发育的关键期,这一阶段幼儿的智能能否全面平衡地发展直接关系到幼儿的一生。每一个人的智能组合是不同的,通过教育可以发现孩子的优势智能,从而把每一个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适合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多元智能教育理念的具体教学内容。

宝爸宝妈速了解 宝宝智能理念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智能

  培养、提高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例如,通过孩子对童话故事的喜爱,培养他们自己听故事、说故事的能力。

  音乐智能

  让孩子感受音乐的节奏、旋律以及音色,从而使孩子爱上音乐艺术并培养良好的音乐表现力。比如唱歌、弹唱弹奏以及简单的填歌词等。

  数学逻辑智能

  通过游戏活动,教会孩子们能够运用数字运算。例如:通过开商场、开医院的游戏,来认识货币,并学会进行简单的加减运算。

宝爸宝妈速了解 宝宝智能理念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空间智能

  通过美工活动和做游戏培养孩子前后左右上下的空间概念。例如:画画写生活动,通过对描画对象的观察体验感觉空间概念。

  肢体运动智能

  通过日常生活和形体活动来发展孩子的大小肌肉群和动作协调性。

  内省智能

  让孩子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例如:在数学活动中或者相识礼仪活动中认识自我,以及自我和别人的区别。

  人际关系智能

  通过角色游戏,培养孩子在陌生环境中有效地认识他人、理解他人,能够在人际活动中学会察言观色,能和不同的人进行交往。例如娃娃家,开医院等游戏。

  自然观察者智能 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观察收集探索自然现象、植物以及动物的能力。

宝爸宝妈速了解 宝宝智能理念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多元智能教育理念的特点

  多元性

  多元智能教育理念认为这8种智力因素是多方面相对独立地表现出来的,因此这8种智能因素同等重要,不能将语言智能和逻辑数学智能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孩子是否有良好的表现,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是否拥有运用语言和逻辑数学之外的智能。

  差异性

  每个孩子都同时拥有相对独立的8种智力,而这8种智力在每个孩子身上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组合使得其智力各具特点,这就是智力的差异性。

  实践性

  多元智能理念认为一个孩子的智力水平不能以其在幼儿园中的表现为依据,而要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

  开发性

  多元智能理念认为孩子多元智能的发展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开发。因此反复强调,要帮助每一个孩子彻底地开发潜在能力、提高其他优势智能。

  多元智能教育理念关键词

  空间智能 指认识三维空间的能力。

  内省智能 指认识自我和善于自我反省的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