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新手爸妈须知 周岁孩子的自理教育

新手爸妈须知 周岁孩子的自理教育

时间:2016-09-22 16:4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不知不觉,孩子已经一周岁了,此时父母不妨可以开始孩子的自理教育吧!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其有用的,下面就我们来学习一下怎样教导孩子学习自理能力吧!

新手爸妈须知 周岁孩子的自理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正确走路

  走是一种有大脑控制的全身运动,走路的同时也能使孩子的活动范围扩大,那么孩子所看到及所接触到的刺激也会逐步增加,不仅仅如此孩子的双手也可以去参与各种不同的活动,这些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都是极其有利的。孩子走路的时候,父母要引导孩子用足跟着地地走,倘若孩子出现用脚尖或者走路不稳、抬高脚走,又或者1岁半的时候仍不会走路的话,就要及早就医了。

  加强手的精细运动

  俗话说心灵则手巧,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手及指尖的精细运动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智力, 此时父母不妨引导孩子练习拇指和食指的对捏动作,这对于孩子的学习、使用工具、劳动及以后的生活都有重要的意义。孩子在1岁的时候,父母可以开始引导孩子练习握笔、画画、捡豆豆、插棍子、搭积木等。

新手爸妈须知 周岁孩子的自理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与人交往

  随着孩子的一天天长大,生活圈的不断扩大,孩子必须学习与人相处。孩子1岁的时候是模仿能力形成的最佳时期,孩子都喜欢跟着成人的后面,一边学习一边活动,例如:模仿妈妈的动作及说话的语气。当孩子与更多的小伙伴相处的时候,孩子就能从中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此时语言能力也能得到一定的锻炼。

  有规律的生活

  要使孩子的日常生活规律化。日常生活的规律化有利于孩子体格发育健壮和大脑正常发育,也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成熟的一种表现。父母可以在这个时期有意识的训练孩子用语言表达的形式来说出自己的日常生活要求,例如:用被子喝水,自己动手吃饭,自己去上洗手间等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