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家长要了解 替代惩罚有诀窍

家长要了解 替代惩罚有诀窍

时间:2016-09-21 15:3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有的时候,面对孩子的淘气和不听话,来点惩罚也是不太现实的,替代惩罚一门艺术教育,我们一起来学习其中诀窍吧。

  若孩子还不听话,妈妈不得不离开超市,接下来该怎么办?第二天,不用再说教,也不用长篇大论,让他经历行为不当带来的自然后果。

替代惩罚有诀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现在,花一些时间想想,在刚才的情景中,家长该怎样处理?

  A. 有哪些可能的方法(不用惩罚)来应对超市里的那个孩子?

  B. 有哪些可能的方法(不用惩罚)来应对那个拿走爸爸工具又不归还的孩子?

  我总是惊讶于家长们的智慧和灵感。一小会儿安静的时间,就能想出各种各样的应对方法。请看下面来自一个小组的建议:

  * 妈妈和孩子可以在家里,用一些小道具,排练一下在超市里购物的过程。在演练当中,妈妈可以教给孩子,在超市里购物的一些行为规范。

  * 他们可以一起读一本简单的图画书《杰妮去超市》。书里介绍了,在购物小组里,杰妮作为活跃分子,主要负责帮助推车、装货、卸货、整理货物。或者,杰妮在妈妈的帮助下,负责找到购物清单(用文字或图画表示)所列的东西,并负责把他们放进购物车。

  * 爸爸和儿子可以建立一套类似图书馆的系统,每次借用的时候,检查每样工具,并保证归还。

  * 爸爸可以在儿子生日的时候,送他一套初学者工具,这样,他就知道爱惜自己的工具了。

  注意,所有这些建议,重点都在预防。如果我们每次都能防患于未然,那就太好了。但有时候,我们没有预见到,或者我们没有精力去做的时候,下面的方法可以给我们提供帮助。

替代惩罚有诀窍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代替惩罚的诀窍

  1. 请孩子帮忙。

  2. 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

  3. 表明你的期望。

  4. 提供选择。

  5. 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

  6. 采取行动。

  7. 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

关键字:惩罚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