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美国家庭教育 12个法则

美国家庭教育 12个法则

时间:2016-09-21 16:32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天下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而怎样去爱才是“爱”,都是值得父母去探讨、深思、不断改善。关键克服家庭教育中一些不合理的教育方式。不妨借鉴美国家庭教育12个法则,希望能在教育子女问题上参谋一下。

  美国一家媒体曾刊登过一篇有关家庭教育的文章,介绍了美国家庭中父母教育子女健康成长的12条基本法则。

美国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归属法则:保证孩子在健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

  2.希望法则:永远让孩子看到希望;

  3.力量法则:永远不要与孩子斗强;

  4.管理法则:在孩子未成年以前,管束是父母的责任;

  5.声音法则:尽管孩子在家里没有决定权,但是一定要倾听他们的声音;

  6.榜样法则: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

  7.求同存异法则:尊重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并尽量理解他们;

  8.惩罚法则:这一法则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和报复心理,慎用!

美国家庭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9.后果法则:让孩子了解其行为在现实世界中可能产生的后果;

  10.结构法则:教孩子从小了解道德和法律的界限;

  11.“20码”法则: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父母与其至少保持20码的距离;

  12.“四何”法则:任何情况下都要了解孩子跟何人在一起、在何地方、在干何事,以及何时回家。

  从这12条基本法则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家教几乎与读书、学习、成绩、升学无关,而是注重“做人”,注重品德、修养的培育。

  这不由得让我们想到中国的家庭教育,在我国,有的家庭教育已成为学校教育的延续、延伸。做父母(家长)的几乎把全部心思、精力、包括财力都用在了子女的学习辅导、提高成绩上,至于如何做一个诚实、勤劳的人,如何做到生活自理、生活自立等内容,却“靠边站”。于是,我们看到:有的孩子仅仅学习好,其他方面则“不合格”;有的孩子甚至暴露出极端的自私、骄横、毫无爱心等缺点和道德感缺失的倾向。

  借此能让父母们从中受到启迪,走出目前家庭教育的误区。

关键字:家庭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