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把握三个步骤 教孩子学会做客

把握三个步骤 教孩子学会做客

时间:2016-09-21 16:3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总是喜欢带着小家伙到朋友家中做客。父母不妨利用这个机会来教导孩子学会怎样与人交往。

  当父母带着孩子到亲戚家中做客的时候,这个过程可以增加孩子的社会经验及人际交往的能力,这个过程对于孩子来说是益处多多的。当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和他人相处、和他人交谈,那么父母要怎样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三步骤让孩子学会做客学会与他人交往吧!

教孩子学会做客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步骤一:做客前教导孩子应有的礼数。

  1、明确的和孩子说明到别人家做客的时候要有礼貌。让孩子知道在别人家做客和在自己家里是不同的,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生活习惯及规矩,到了别人的家里,就要遵守规矩懂礼貌,别人的东西,为得到他人的许可是不可以乱翻乱碰的,做什么事都好都要得到他人的同意。

  2、让孩子知道在别人家做客是一个怎样的情形,要着重想孩子说明不同伙伴不同长辈要如何称谓,对大哥哥大姐姐要有礼貌,对于小弟弟小妹妹要爱护。

  3、当自己和别的小朋友玩耍的时候,作为客人要尊重主人的意见,要用一些商量及征求的口吻,例如:“可以吗?”“好不好?”“我能先玩一下子吗?”等等,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个性特征来说明一番。要是孩子是比较好胜的话,那么父母要告诉孩子和他人相处的时候,要礼貌谦和。要是孩子比较内向的话,父母要鼓励自己的孩子,多与他人交谈,例如:“大姐姐会喜欢你的,你们会玩的很开心的。”

教孩子学会做客

图片来源于华盖

  步骤二:做客的时候父母要关注自己的孩子。

  父母在拜访友人的时候,不要仅仅和自己的朋友联络感情,也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不能让孩子感觉自己是一个人的,父母是不理会自己的。在孩子和别的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父母可以留意孩子的举动,当孩子做的不对的地方,父母可以给予指导,帮助孩子改正一些不适当的行为举止。当孩子和别的孩子发生矛盾争吵的时候,父母也可以引导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当时自己的孩子做得不对的时候,父母可以把孩子带到一边,和孩子讲一些道理,说出孩子的不对之处,并引导孩子该怎样做才是对的。

  要是孩子犯的错是需要承认错误的话,父母就要去鼓励自己的孩子去承认自己的错误,和小朋友和好。当错误是出现在别的孩子身上时,父母也要理性的对对待,告诉自己的孩子:“宝宝,你没有做错,我们是客人要懂礼数,知道吗?”要是一群小家伙却是处不来的时候,可以把孩子分开。

  步骤三:做客后要和孩子做个总结。

  当和孩子做完客回家的时候,父母可以对孩子的表现做出相应的评价,那里是对的,那里是错的,对的行为要进行表扬及鼓励,错误的行为要告诉孩子为什么,要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倘若孩子的表现是十分的淘气,再怎么劝都是不听的话,父母要告诉孩子下次做客,孩子就不能参与了,要在你能够学习会怎样做客,怎样和他人相处再带孩子去,此时主人才会欢迎他。孩子都是很喜欢这种外出做客的活动,对于孩子来说这是非常有趣的。父母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正面教育的补充手段,相信效果肯定是有的。

关键字:孩子做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