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宝宝劳动有好处 为宝宝创造“财富”

宝宝劳动有好处 为宝宝创造“财富”

时间:2016-09-21 17: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当妈妈在辛苦的做家务时,宝宝也会跟积极的跟着忙前忙后,可是,很多父母总是觉得孩子小,帮不了忙或怕他弄脏,所以总是把孩子给支开。其实让孩子学会劳动,多劳动,可以为他带来“财富”哦。

  当妈妈在辛苦的做家务时,宝宝也会跟积极的跟着忙前忙后,可是,很多父母总是觉得孩子小,帮不了忙或怕他弄脏,所以总是把孩子给支开。其实让孩子学会劳动,多劳动,可以为他带来“财富”哦。

宝宝劳动有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笔财富:培养独立性

  每个人长大后都要出来社会独立更生,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显得尤其重要。而从小让孩子进行各种劳动锻炼,让孩子学会生活中的劳作,可以减少其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并让他逐渐形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的独立意识,这对孩子以后的独立有着重要的影响。

  第二笔财富:增强体质

  劳动其实也是运动的一种方式,在保证营养良好的情况下,劳动能使孩子全身的肌肉得到锻炼,并促进肌肉发育;同时也培养了孩子动手习惯和耐力的运动精神。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劳动不仅使人“心地正直”,而且能使人“身强力壮”。

  第三笔财富:促进良好品性

  一个成功的人他不仅有一个聪明的头脑,还要有一个良好的道德品质。早期的劳动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珍惜劳动成果,体会劳动创造的艰辛,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感情,从而促进良好的个性发展和道德素质的提升。父母切勿因自己爱子心切而剥夺了孩子的进行早期劳动训练的机会。

宝宝劳动有好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四笔财富:促进智力发展

  劳动需要手脑并用,家庭的劳动只是让孩子做一些最基本的生活自理和力所能及的事,能过这些家务事,可以让孩子的大脑和双手协调发展,以达到“手巧心灵” 的境界。对孩子来说劳动是脑力加体力的运动,让孩子进行家庭劳动,可以给孩子更多思考的机会,让孩子的脑细胞得到更多的刺激,从而促进脑细胞的发育成长。

  第五笔财富:培养责任感、义务感

  从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能让孩子深刻体会到,自己是家里不可缺少的一员,自己有责任和有义务为家里做出一些贡献。当宝宝逐渐形成了这种意识后,在他以后的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就会表现出富有责任感和自觉性的良好的品德。

关键字:宝宝劳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