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启发孩子数学思维 从5小问题入手

如何启发孩子数学思维 从5小问题入手

时间:2016-09-22 08:4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会从小就开始启发孩子的数学思维,通过和孩子一起游戏,提出问题等来开启他们的数学思维。

如何启发孩子数学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想更好地开发孩子的数学思维,可以从用以下5个小问题来入手:

  问题一:物体有多少?

  在帮助孩子建立数字概念时,首先要让他学习数与物的对应关系。当孩子在数数时,父母可以让其指着要数的物品一个一个地按顺序点。另外,父母还要让孩子理解基数的概念,即:顺序数下来的最后一个数字即是物品的数量。这个问题随时都可以问,如数家中的人口、水果、玩具、书本等等。

  问题二:哪个更大或更高?

  日常生活中,孩子都很喜欢拿两个物体放在一起比大小高低,因为这也像是一个游戏。提问可以从简单开始,逐渐增加难度。比如,可以拿两支笔、两个苹果、两本书来给孩子作比较,这些东西也可以直接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然让他比较地斗和笤帚哪个高,冰箱和椅子哪个高,这样的比较中有一件东西可以移动,要求孩子借助工具(常规的测量工具:尺子,或非常规的测量工具:绳子、铅笔、凳子等)进行测量比较。

  问题三:物体异与同?

  妈妈可以给孩子拿来两件不同的衣服,让他找出两者的相同与不同之处;然后,鞋子还可以换成是袜子、玩具、鞋子等。也可以换另一种玩法:如给孩子一本书,他可以找出报纸,和书相同都是纸估摸的;或是给他一支蜡笔,他也许会找到一个玩具,和蜡笔一样都是黄色的等等。

如何启发孩子数学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像类似这样的问题,可以让孩子通过观察、比较、分析,然后得出结论,而这些都会是今后进行数学学习及科学探索的基本技巧。

  问题四:每类有多少?

  这个问题是对孩子进行分类和数数的综合训练。“多少”针对数数;“每类”针对分类,孩子要先对物品进行归类。如在生活中,父母可以让孩子把自己的衣服、裤子、玩具等进行分类、数数,孩子会很喜欢玩这种游戏。

  问题五:哪组数量最多?

  比较两组物品的数量多少是为孩子将来学习加减法打下良好的基础。如父母可以在纸上画出两堆三角形让孩子数一数哪一组多,哪一组少;也可以把他的玩具任意分成两组,让他比较。

  还有一种玩法孩子可能会更喜欢:给孩子一些硬币(数量必须是双数)让他来扔,扔完后让他数一下是正面的多还是反面的多。

关键字:数学思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