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没教养怎么办 需正确引导

孩子没教养怎么办 需正确引导

时间:2016-09-22 09:2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现代的家长对孩子有很多担忧,比如孩子的礼貌都去哪里了?孩子怎么都这样没大没小的?其实,造成孩子这些行为是有原因的,那么我们如何教导孩子成为有礼貌、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呢?

  首先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要拥有一颗尊重的心,有礼貌的孩子才会让他人觉得愉快、舒服。如果孩子出现对长辈没大没小或不尊重时,父母应及时适当地纠正。不然,久而久之孩子会养成霸道、不讲理的个性,成为不受欢迎的人。

孩子没教养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不尊重别人没大没小是有原因的

  1、当孩子的意见和他人的背道而驰时。

  2、孩子通过故意挑衅对高高在上的家长们表示强烈的不满与不顺从。

  3、心直口快,没有自知之明。不清楚对方听后的感受就把话说出来了。

  不同原因表现的方式也不同

  1、意见相左时

  孩子的出发点就是要别人接受自己的想法,于是他们就会以命令的口气和对方说话,以求达到自己的目的。例如孩子可能会说:我就是不想这样嘛,把东西给我,快点。或者是爸爸妈妈在看书或看报纸时,孩子就抢过去说我也要看。

  2、故意挑衅时

  如果父母要求孩子做某件事,而孩子不愿意,父母便用严肃的口吻命令孩子,那么孩子可能会出现反抗而说出不礼貌的话,这时他用挑衅的话语表现出他对父母的不满和不服从。孩子不是不懂得要尊重大人,而是他想用这些话引起你们注意去表达他内心的不满。

孩子没教养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心直口快时

  孩子会说出让人觉得不舒服的话,这除了是个性外,也可能是他周围的生活环境,常看到大人说话都是直接且大声,长久下来耳濡目染,那么孩子表现出来的方式也肯定是直接和理所当然,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所以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

  如何纠正孩子没大没小的表现呢?

  1、告诉孩子正确表达方式

  当孩子表现出不礼貌的态度时,家长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应该怎样用较有礼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例如:如果孩子不经意间说出:“你不要再管我看电视了,我就是想看。”这时家长可以先暂停孩子看电视,并清楚建议他可以换个方式说:“爸爸妈妈,现在这节目还没结束耶,可以再给我一些时间吗?”婉转的表达免得大家情绪上有冲突。

  2、先离开冷静一下

  对于正在生气的孩子,要让他独处一下,等他情绪恢复时,再告诉他你说法的方式是不正确,这样孩子感觉比较舒服,能听进你的建议。父母切勿自己先发一顿脾气,然后等大家都气消了就不了了之,这样孩子不清楚错在哪里,也不知怎么样才是正确的。

  3、树立模范意识

  父母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如果能起到模范作用,相信孩子会学习的更好。把“请、谢谢、对不起”作为和他人对话中重要的元素……

  4、耐心引导

  家长应该让孩子知道要拥有一颗尊重的心,有礼貌的孩子才会让他人觉得愉快、舒服。相反一个没礼貌、没规矩的孩子,就得不到大家的喜爱,朋友们都会疏远你。只要父母耐心细心地教导及引导孩子学习陪伴,孩子就会成为人见人爱的小天使。

关键字:教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