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对孩子期望过高 应该结合多方面

对孩子期望过高 应该结合多方面

时间:2016-09-22 09:58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要有尺度,不能对孩子寄予过高的期望,顺其自然,努力奋进,孩子会有出息的,拔苗助长,效果会适得其反。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父母的希望,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在家庭中,家长寄予孩子全部的期望,期望孩子成才。但不少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寄予孩子过高的期望,导致孩子压力大和负担重。

对孩子期望过高

图片来源于华盖

  第一,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是有多方面的评价标准,大多素度父母对孩子的期望都仅限于孩子的智能发展,事实上这是不科学的,应该结合多方面,对孩子的期望不能过于单一。

  第二,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脱离了孩子的实际能力,甚至完全不切合孩子的实际,凡事有个度,并不是说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越高,孩子对自己的成就愿望就越强烈,殊不知,这是对孩子心灵的一种摧残。

  第三,父母要将期望变成现实,让孩子把父母的期望转化为激励斗志的内在动力,如果家长一味地强调自己的期望,孩子被迫接受父母的愿望,会造成孩子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应该结合孩子各个年龄段的特点和兴趣爱好,从孩子自身想喜好出发,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家长的期望,不能把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只有这样,孩子的自我期望才能实现。

  人生道路并非坦途,总会有风有雨有荆棘。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担当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启发孩子的人生理想。

关键字:期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