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让孩子懂得消防 从游戏中掌握

如何让孩子懂得消防 从游戏中掌握

时间:2016-09-22 10:2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多教孩子一些安全知识,如消防安全,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宣传有关消防教育,告诉孩子一些消防基本知识。

  在我们家庭能接触到的消防内容有:一是告诉孩子不要玩火,更不要去玩弄电器设备,否则会让自己受到伤害;二是教会孩子认识一些消防标志,让他们认识到什么是安全出口,什么是疏散的方向,哪些地方哪些东西不能玩,哪些东西是危险物品等等;三是教会孩子如何弯腰匍匐前进,如何保护自己;四是教会孩子怎样拨打“119”火警电话,怎样报火警;五是告诉孩子火灾发生时,哪些地方不能呆,身上着火了怎么办;六是告诉孩子在无法逃生时应该呆在什么地方,如何让消防队员及时找到他们等等。

如何让孩子懂得消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从自身做起,做孩子的榜样。如不要把报纸、杂志之类的可燃物放在炉子、加热器、暖气机等近旁;不要对正在烧、烤、煮、蒸的东西置之不理;吸烟的家长不要卧床吸烟,刚吸完的烟蒂不要扔在垃圾桶里;不要在一个插座上使用多个电器设备;在使用完液化气或煤气灶后,要及时关掉阀门;在公共场所不要损坏消防设施和器材等,另外还要注意不要带孩子到舞厅、卡拉OK等公共娱乐场所,更不要单独把孩子丢在家里。

  父母应教孩子掌握一些防火知识的小技巧,方法一:做游戏。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练习逃生,教孩子怎么样弯腰,怎么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方法二:给孩子讲故事,背儿歌。消防少儿科普读物和卡通画书现在很多,家长朋友可以多看一些这方面的书,以讲故事和唱儿歌的形式教给孩子。方法三:实地参观。现在全国各地都建有消防宣传教育素质教育基地,平时家长也可带孩子到一些大酒店、大商场,告诉孩子哪些是安全出口标志,哪些是疏散标志,哪些是疏散通道。方法四:积极调动法。每个孩子都有一种好强的心理,喜欢大人们夸他们乖、聪明,对于一些要记住的知识,比如拨打火警电话时必须讲清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可以和孩子比赛,看谁背得快,记得牢。

关键字:消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