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爸妈妈的作用 对宝宝教育有影响

爸爸妈妈的作用 对宝宝教育有影响

时间:2016-09-22 10:2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宝宝在三岁以前,大都是妈妈在抚养,爸爸经常都要忙于工作,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最长,然而在宝宝三岁以前父亲对宝宝的爱是决不可以忽视的。

  宝宝出生以后,父母是孩子最早接触的成员,也是孩子学习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有很多父亲总觉得自己粗手粗脚,没那么细心也没有耐心,所以在三岁以前跟宝宝的接触比较少,觉得只要有妈妈在就完全可以了,其实,这是目前绝大部分年轻爸爸存在的一个早教误区。

爸爸妈妈对宝宝教育有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妈妈是宝宝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重要人,但研究证明,爸爸与宝宝间的交往,和妈妈与宝宝间的交往有着不同的“独特点”,父亲与宝宝的交往在宝宝的心理发展上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妈妈的作用

  妈妈通过喂奶和宝宝在肌肤上接触的最多,对宝宝的抚摸、亲吻和搂抱也最多,向宝宝微笑、说话、引逗的也最多,和宝宝的情感交流最为丰富,这些对宝宝的健康发展有重大的影响。妈妈和宝宝玩的游戏方式相对来说比较安静,像敲打、摆动、手握玩具等,这些都有利于宝宝的认知和感知能力发展。妈妈用温柔的声音经常和宝宝说话、唱歌、讲故事等是宝宝学习语言的主要来源。

爸爸妈妈对宝宝教育有影响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爸爸的作用

  而爸爸是宝宝对性别角色区别的重要源泉,爸爸积极参于宝宝的交往,有助于宝宝对男性和女性的作用和态度产生不一样的理解。爸爸和宝宝玩的游戏也是比较大胆、刺激的动作游戏。爸爸常常会把宝宝高高的举起,或用手胳吱宝宝的液下使的宝宝“哈哈”大笑,爸爸这种具有多样性、刺激性和兴奋性的肢体运动游戏,可以刺激宝宝的大脑,提高他的兴奋性,使得宝宝更愉快、活泼。爸爸经常与宝宝一起玩,则会变得比较勇敢、大胆,敢于冒险和探索新事物,个性上显得更有独立、自信、坚强、勇敢、勇于克服困难和富有积极进取的特征。因此,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对宝宝的个性品质的形成和发展显得尤其重要。

  在抚育子女的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应该互相帮忙和体贴,共同营造一个和睦美满的家庭环境气氛,更应该以自已为榜样去塑造宝宝,培养子女。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