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日本妈妈眼中的蒙台梭利教育

日本妈妈眼中的蒙台梭利教育

时间:2016-09-20 15:3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喜欢外国的家庭教育,都会拿来将其仿效。日本妈妈的育儿观,主要是锻炼孩子的意志,但她们更喜欢蒙台梭利教育。

日本妈妈眼中的蒙台梭利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日本人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意志,他们认为通过生活的细节可以锻炼孩子的意志,从小培养他们具有坚强的韧性,而且还十分注重孩子的体能。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讲一位日本妈妈在讲述她实施蒙台梭利教育的育儿经。她说在她还没完全做好心理准备时,就已经从小姐步入母亲的行列了。那是才意识到做为母亲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使命,至今想想都还心有余悸。随后,她阅读了大量的书籍,从中体会到了做一位母亲的伟大。

  当她了解到蒙台梭利教育时,她深深地感叹道:这真是一个好教育。这时她的大儿子上幼儿园了,当时想要进一步了解其内容,可惜因为没有机会而失之交臂。同时也为以前自己的无知而任意去养育孩子而感到惭愧。

  让她觉得幸运的是,她的两个小儿子被送入实施蒙台梭利教育的龟田天主教幼儿园了。那时她是多么地兴奋,因为在这里,见不到同龄保育的现象,静温、安详,室内洋溢着教师的温馨。回家后她细细体会后才认识到“这才是儿童的真下面貌”。她认为,这种教育不仅适合幼儿园,还适合家庭使用。

  在幼儿园孩子学会了“井然有序的习惯”,如他们玩过什么物品,不想玩了会放回同一个地方,或是将相同性质的物品摆放在一起;习惯大小不同的东西,就会按照大小的顺序摆放整齐。

日本妈妈眼中的蒙台梭利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她的三儿子在两岁半时就对数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认为这就是孩子的敏感期。这个孩子的目光总是会注视哥哥摆在桌上第一卷到第二十卷的图鉴,他对书面上的数字特别的在意。似乎孩子从这个时候开始只有数字才能引起他的注意。甚至有时他们外出时,他便会开始念车牌号码。有时看起来好像在很认真地读书一般,其实他却只是在翻看书页上的数字。由于他对数字的执着,曾一度造成了她的不安,没想到的是孩子到了三岁半左右,兴趣又转移到平假名。而且在两个月之间完全学会了。虽然儿童的敏感期有着显著的区别,做母亲的难道不必要拥有直观来了解孩子现在的兴趣是什么,他的需求是什么吗?我期望有所积极地发展。她常提醒自己:是不是由于自己感觉迟缓,因而观察力仍属不足……

  在她认为,孩子还是应该掌握基本的的生活习惯。是不是要让孩子先学会能够处理自己身边的事情之后才能开始学习各种事物呢?为此,平冢老师说:“要从两岁开始让孩子分担一些家务事,将他视为家族的一员。家庭中有人过生日时要让每一个人都拿自己的零用钱为他购买礼物。这种行动将会带给他人喜悦。”她学得这是至关重要的。在每日的生活中都会产生各式各样的事情。究竟儿童能不能自由地发展或让他承担任性的后果?对此,她时常会感到迷惑不解。以她自己的能力是无法顺利地胜任抚育孩子的工作,因而只有努力加强幼儿园、社会及家庭之间的相互协助。除此之外,别无他途了。

  正如蒙台梭利所言:“世界创造于母亲的膝上”。这让她深深地感受到做为一个母亲肩负的责任,而且坚定了必须要进一步学习的决心。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