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这点很重要

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这点很重要

时间:2016-09-20 15:3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交往能力是人与人在语言和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从小培养宝宝的交往能力,在他以后的成长道路上有着重要的作用。

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这点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交往能力对现今社会的人际交往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天生就胆小怕生,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其实孩子的性格和交往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来改善和培养的,对于幼儿来说,他的语言表达能力还不是很完善,主要是通过和同龄伙伴玩耍、听人讲话、关心和安慰他人等来表现他的交往能力。

  萍萍生性比较胆小,不管到哪都要有大人陪着,每天上下幼儿园都要有人来接,即使幼儿园就在同一个小区里,她也不敢自己走回家,有时爸妈在加班,没人来接萍萍,老师准备送萍萍回家,可是萍萍怕一个人在家,怎么也不肯回去也不肯去老师家,老帅只好在幼儿园陪着萍萍等爸妈来接她。

  在这个案例中,很明显萍萍对家长过于依赖,完全不能一个人独处,家长就应急时发现孩子的不足,加以训练和指导。平时就应该多给孩子独处的机会,让他知道他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和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事,并对孩子独立完成的事加以鼓励。

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这点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小孩子之间发生摩擦是经常的事,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被欺负或者欺负了其它人,怎么办?如果你直接带孩子回家并限制与其来往或者被欺负的家长找上门来你全力承担的话,那么你的做法就会使孩子变得不合群,也不懂得人际之间的交往能力,性格也会变得懦弱,胆怯,遇事只会退缩。

  你可以试着让他去解决,当着双方家长的面把事情来龙去脉讲一遍,让他知道自己错在了哪,要勇于承认错误,就算是对方有错在先,也要以大度的方式原谅,孩子之间的“战争”有时并没有谁对谁错的。但是你要让孩子学会勇于承担责任和懂得理解、原谅他人。

  父母或幼师,也可以经常让孩子玩一些集体游戏,让他们从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而团队之间更多需要的是交流和讨论,让孩子享受团队带来的乐趣。如果你的孩子不善于交际,长此以往,就会出现心理上的缺陷,并使以后的成长道路更艰难,所以,家长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是很重要的。

关键字:交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