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看待宝宝的攀比心理 其中有利也有弊

如何看待宝宝的攀比心理 其中有利也有弊

时间:2016-09-20 15:3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宝宝攀比是利大还是弊大?攀比是有原因的,那么,如果正确对待宝宝的攀比?

如何看待宝宝的攀比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攀比的利与弊:

  攀比是不满足于现状,不甘于落后他人想追求更高甚至超越他人的一种心理意识,它在特定的情况下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相反,如果家长不掌握好孩子攀比的程度,听之任之,就会给宝宝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

  宝宝攀比的原因:

  生活水平的提高,为宝宝攀比心提供经济基础

  过去经济比较落后根本没有攀比心理,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吃最好的,用最好的。也不愿落后于别人,所以孩子想要的都尽量满足,自然孩子就会有攀比心理。

  家长的心理变化,会导致孩子攀比心理更强

  有些家庭经济不太宽裕,或则父母没什么工作,但又怕自己的孩子让人瞧不起,当孩子需要什么时,尽量给孩子买,再苦再累都在所不惜。

  孩子害怕被周围的人排挤,用表面上的物质来增加信心

  有些孩子性格敏感,很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或者害怕受到其他同学的嘲笑,从而产生不服气的心理等等。他们希望靠物质上的优势来证明自己,甚至打击那些嘲笑过他的同学或朋友。

如何看待宝宝的攀比心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何纠正孩子的攀比欲?

  以身作则

  家长首先要端正消费行为,以身立教。如果父母都奢侈,追求品牌为美,那么孩子肯定会效仿,家长要让孩子明白,在成长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内在的东西,从而让孩子学会珍惜,孩子的思想解决了,就不会再有攀比心理。

  要引导

  人和人之间每天都在比较,关键是看怎么比,有的比学习,有的比物质。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关注孩子的注意力放在哪里。要引导孩子不必文具比志气,不比吃喝比成绩,不比家庭比能力。

  要敢于拒绝

  孩子在生活中都会跟其他小伙伴攀比,在这物欲膨胀的年代,周围的小伙伴都是穿名牌、用名牌的产品。孩子很难抵挡住诱惑,所以也向父母提出物质要求。这时,父母要观察这些要求是不是孩子正常需要的,如果是超出了正常的范围,那么要下狠心拒绝,千万要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

关键字:宝宝心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