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李开复先生的教育理念 遵循3多与3少

李开复先生的教育理念 遵循3多与3少

时间:2016-09-20 10:57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李开复是一位信息产业的执行官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者,在事业上成就了辉煌的他在教育孩子上也有着一套独特的方法。

李开复先生的教育理念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多点鼓励,少点惩罚。李开复说道:“我11岁刚到美国时,不会讲英文,校长就牺牲了午餐时间来教我英语。一次老师说1/7是多少的时候,我虽然英文不好,但是我很快地回答出这个答案,老师说我数学真好,同学也说我是数学天才。在这样的鼓励下,我几乎认为自己是数学天才,而且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觉得正面的教育才能够真正帮助孩子。”长期受到批评和惩罚的孩子,会造成情感压抑,缺乏好奇心和自信心,甚至产生心理障碍。

  多点放权,少点管制。李开复先生认为,一个一直在家庭的管制和保护之下成长的孩子,自理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都得不到锻炼和提高。一旦离开了家庭,上了大学,他们就迷失了方向,无所适从。因此,父母应该信任自己的孩子,多给他们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己管理。

  多做实事,少说空话。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开复先生认为真正让孩子习得一种知识就要试着让他们自己体验,经过互动学习,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此外,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

  和孩子成为朋友。大人若老是一副居高临下的长辈样,孩子是不会跟大人说心里话的。所以很多家长和孩子之间出现了代沟和隔阂。李开复说:“所以我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我总告诉自己不要有架子,孩子常常觉得自己的爸爸比较疯狂没有架子,跟我开玩笑,像一个朋友一样,有很多话都会跟我说,这是我想做的方向和目的。”

关键字: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