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正确看待兴趣班 生活中教育不容忽视

正确看待兴趣班 生活中教育不容忽视

时间:2016-09-21 14:41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孩子做任何事情,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孩子保持浓厚的兴趣,持之以恒地去做某件事,出成果是早晚的事。

  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尊重孩子及其成长规律,教育专家特别提醒,玩是孩子的天性,兴趣需要慢慢发现,不要以为学得越多越好,更不能拔苗助长。

正确看待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感兴趣的兴趣班

  孩子上兴趣班并非坏事,让孩子拥有一两门特长是好事,不过,如果家长的心态不端正,很容易让好事变坏事。况且,现在的兴趣班五花八门、良莠不齐,大多是注重技巧学习的,对于6岁前的孩子并不适合。还有些兴趣班是超前教育,对孩子弊大于利,可能花了钱却害了孩子。所以,在兴趣班的选择上,家长千万不要盲从,教育专家特别提醒,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尊重孩子的意愿,在孩子感兴趣的基础上,依孩子的特长和天赋来选择。另外,一定不要贪多求全,给孩子选兴趣班,应坚持“适量”原则。

  只重结果,忽视过程

  看重结果,无论是给孩子还是给老师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其实教孩子,学习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在学习的过程中,能调动他们多个器官、多种感觉,培养多方面能力。比如学习弹琴,手眼耳的协调非常重要,耐性、毅力、战胜困难的能力决定着他是否能学习下来,而经过自身努力战胜困难后的成就感也使他心情愉悦。贯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的这些品质,家长可能看不到,但却对孩子的未来影响深远。

正确看待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容忽视生活中的教育

  有些父母忽视自己的能力,认为只有带着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让孩子规规矩矩地坐在小椅子上听老师讲课,才是真正的学习,对生活中的知识反而视而不见。其实,重视孩子的教育,无疑是最值得的投资,但不能一味地投资却忽视孩子的感受。既然是兴趣班,就一定要从兴趣出发,只要孩子有兴趣,就能自主学习,快乐地享受学习的乐趣。

关键字:兴趣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