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从七个方面入手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从七个方面入手

时间:2016-09-20 16:59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 心理健康是指具有较好的自控能力,且能保持心理上的平衡,能自尊、自爱、自信而且有自知之明。从广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从狭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的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人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图片来源于华盖

  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学家认为,人的心理健康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智力正常

  智力正常是人正常生活的最基本的心理健康条件,良好的智力水平是一个人学业成功、事业有成的心理基础。智力正常是孩子正常生活最基本的心理条件,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准,智力是孩子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考力、操作能力的综合。一个孩子智力低下的话,也不能算心理健康。

  2.情绪健康

  情绪是指孩子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需要所产生的一种主观体验。情绪稳定,而且还得心情愉快才是情绪健康的标志,且情绪的变化应由适当的原因引起,还要与情绪反应的程度相适宜。

  3.意志健康

  是指孩子自觉地确定活动目标,支配自己行动,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的目标的心理过程。意志是成功做任何事情的阶梯,如果做事过于优柔寡断、徘徊不前、思前想后,或不计后果、草率等都是意志不健康的表现。

  4.良好的人际交往

  乐于和善于与小朋友交往,能和大多数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重视友谊也不拒绝别人的关心与帮助。与人相处时如热情、坦诚、尊重、融洽多于如忌妒冷漠、小性、计较;在新环境中能很快地适应,与小朋友打成一片。

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从七个方面入手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反应适度

  “理想的自己”与“现实的自己”基本相符,能有效地面对现实、处理与周围环境。面对现实、把握现实,主动适应现实。对周围事物和环境能作出客观的认识和评价并能与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既有高于现实的理想,又不会沉湎于不切实际的幻想与奢望。

  6.心理特点符合年龄

  心理活动特点应符合年龄、性别特点。人的一生要经历各个不同年龄阶段,每个年龄阶段都有该年龄阶段的特点。

  7.积极参加劳动锻炼

  劳动可以使孩子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价值,使生活更有意义,并使自己感到幸福。

关键字:幼儿心理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