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5大窍门 培养幼儿想象力

5大窍门 培养幼儿想象力

时间:2016-09-20 08:2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的想象力是十分重要的,不管是对他自己本身还是对社会的发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是早教的项目之一,但如何才算是对孩子好的培养方法呢?一般来说要遵循5大窍门。

5大窍门 培养幼儿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窍门一:让孩子多接触新的事物。开发孩子智力及想象力的最佳途径就是注意观察。一个缺乏独特见解及思维,又因循守旧的人,往往是没有接触过新事物的人。大部分时候,宝宝玩盒子比玩玩具更带劲。孩子们在玩玩具盒的过程中不断发挥着想象力。

  倘若父母用新玩具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仅仅是让孩子不断要玩新玩具,并不是创造另一种玩法。创造部分已存在的物品,同样能刺激孩子的想象力,创造新事物也是非常重要的。让孩子的想象力在广阔的大海里遨游,广博的知识是不可缺少的基础。当孩子的经验积累越来越多的时候,看待并解决问题的思路就会有所不同。

  窍门二:从生活点滴小事做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切忌浮夸。老师在课堂上夸大某一个同学的进步,可以使那个学生的虚荣心得到满足,其他学生的自尊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这样不利于同学们之间的合作。在鼓励孩子的时侯,鼓励他们的进步是重要的,但并不是要对他们进行吹捧。

  不可对孩子的想象进行夸大,把一点点的改进说成天才的变革。专家普遍认为,孩子不应为一种新餐刀的重新设计而绞尽脑汁,也不要为轮子的重新发明而产生联想。应该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入手,一步一步的来。从而引导孩子从木制刀具联想到双面刀具,再大胆联想到增加其多用性。

5大窍门 培养幼儿想象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窍门三:开发想象力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家长切忌只看重结果,不注重孩子学习的过程。一个成功的事件,只能表明孩子某一次的探索。在独自高兴之时,能否考虑孩子每次都能成功。父母应当鼓励孩子对创造过程的理解,不能仅仅片面强调最后作品的重要性。

  专家认为,启发想象力和引导孩子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最好能够给宝宝一个明确可以解决的题目,逐步加以启发和鼓励。当孩子能积极主动地思考像谁发明了灯泡和为什么发明汽车等实际问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窍门四:多对孩子的成果提出疑问,切忌太过于主观。例如,问问宝宝为什么要这样画太阳,这样可能会凸显出孩子没有认真观察过太阳这个问题。孩子以后就会画出有光晕的太阳。孩子的好想法不能以平常人的眼光来看待,父母要懂得阳光总在风雨后的道理,给宝宝时间,孩子的想象力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

  切忌主动就告诉孩子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这样不利于孩子形成独立思维的方式,甚至可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大部分父母看到自己家里的宝宝的作品除了夸奖都视而不见,其实父母除了夸奖以外,也要对孩子的作品提出一些疑问,这样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能力,给孩子的想象发出挑战。

  窍门五:改变保守的思维方式,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思想。知识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而丰富的想象力却能使知识不断更新。当今是一个应试阶段的时代,能做到与时俱进的思想是不容易的。接受现实,一成不变是想象力最大的敌人。在美国,教师为了开导学生们,一般采取简单的训练方式来帮助学生动动小脑袋。例如,引导学生去寻找某个店铺的新路线,用两只手写字等。家长可以拿来参考,这些方法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让孩子开动思维。

关键字:宝宝想象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