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幼儿园 多元智能教育

幼儿园 多元智能教育

时间:2016-09-20 16:59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多元智能论认为如果能早期发现孩子智能的长处与不足,就能帮助孩子适度的发展或弥补。

多元智能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多元智能是一个理念,要落实多元智能教育的理想与做法,理想的多元智能幼儿园会以非传统的学习方式,采用不同模式的多元课程,运用不同的途径,让孩子学习和理解各类学科、生活技能,并且鼓励孩子将这些知识应用与生活问题和社会适应上,同时鼓励孩子发挥其独特智能,或把不同智能组合,发挥更大的潜能。

  多元智能教育理念包括语言智能、音乐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动智能、内省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和自然观察者智能八种智能。这八种智能同等重要,在学校运用多元智能教学并没有脱离目标,与教师的职责和学生取得优异成绩也不矛盾;它也并不意味着教师能找到一种方法能是学生掌握所有的智能。

  多元智能教育理念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多元性,不能将语言智能和逻辑数学智能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孩子是否有良好的表现,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是否拥有运用语言和逻辑数学之外的智能。二是差异性,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相对独立的八种智能,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组合使得其智力各具特点。三是实践性,一个孩子的智力水平不能以其在幼儿园中的表现为依据,而要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四是开发性,孩子的多元智能的发展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开发,因此,要帮助每一个孩子彻底地开发潜在能力、提高其他优势智能。

关键字:幼儿早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