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摘了西瓜丢了桃子 孩子记忆很困难

摘了西瓜丢了桃子 孩子记忆很困难

时间:2016-09-21 14:59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很多孩子因为记忆力不好,就会造成学习上得困难。对读了后面就忘了前面的孩子,我们应该对孩子进行一些特别训练,同时也要知道孩子“摘了西瓜丢了桃子”这一问题的内在原因。

孩子记忆很困难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莉莉最怕就是语文课时,被老师叫起来朗读课文。每次老师叫她单独朗读课文时,她总是很紧张,总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一下子就手心冒汗,脸蛋发烫,很困难地才读完一段。读完课文坐下以后,莉莉心里轻松很多,可是刚才读得什么内容她一个字也记不住。老师发现以后,有意的经常让她起来朗读,逐渐地莉莉就不再害怕了,读书也来时连贯,老师和家长都表扬她进步了。莉莉心里很高兴,但还真是疑惑,刚刚读得什么自己还是没印象。

  案例分析:

  莉莉的问题很可能是视觉与大脑反映不协调。这种问题表现wie眼睛所看到的文字反映进大脑时,大脑接受慢了半拍,再用口头读出来时就会慢了。而眼睛的移动速度快的时候,大脑还没反映过来就进入了下一个字词,中间的文字就被遗漏了。对有阅读障碍的孩子而言,阅读起来就非常的困难了。他们总是语不成句,就是没有其他人听到,自己读给自己听都会很痛苦,更何况要在课堂读给大家听,思想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了。

  另外,孩子读书时文字和发音不能统一,也会造成一定的阅读困难。或者孩子可能对语言不敏感,比如我们说道阳光的时候就会联想到“阳光灿烂”,即使没看也会流利地读出来,但是,词量少,阅读不够丰富的孩子,就不会有这样的语言敏感度。

孩子记忆很困难

图片来源于华盖

  解决对策:

  练习语感对孩子学习有利。家长可以给孩子多给孩子看一些没有图画的文字书。没有画面的图书,还利于建立起文字符号与故事之间的联系:记住一段文字就能知道美妙故事。于是,孩子在学习生字的时候会有一种期待。这是培养孩子对文字符号的敏感度以及孩子进行文字熏陶的重要方法。没有画面的图书更能够启发孩子去想象和创造,这种联想是在记忆库中提取信息,重新浮现画面,或在记忆画面的基础上再创造,这些联想给孩子带来的财富远远高于有画面的图书。如果如果妈妈一边念着故事,一边用手指在文字上划过,将一些有趣的文字描述重复地读给孩子听,孩子就会更多地感受到文学的魅力。长期受到文学语言的熏陶,还没有学习文字,孩子可能就已经能够出口成章了。所以说,文学语言培养对孩子意义深远。

  锻炼孩子手眼配合能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正是通过眼睛,孩子才能真实地感受世界,多看、多动手,孩子的大脑在接受事物时才会敏捷。如串珠子、拾豆子、扣扣子、系鞋带等都是联系精细动作的开始。

  集中孩子注意力。在观察字的构成时要集中注意力,否则会看不清楚;在识字的过程中也要格外集中注意力,耐心等待大脑作出反应。这种额外的注意力分配会减慢孩子完成任务的速度,读课文时,由于精力集中在识别每一个字词上,就会出现读后面的忘记前面的情况。

  用游戏强化。带孩子去餐馆时,拿到有彩色图片的菜谱或者西餐电信食谱让给孩子,孩子就会“抢”自己想吃的东西,翻开彩页指着事物说出:“我要!”,这时,孩子就会看到图画旁边的文字,说出食物的名字。或者两个孩子一起点菜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争吵”:“这个我要,我要给姥姥去,因为姥姥的牙不好,要吃软的。”后者说:“这个适合我去春游的时候带着,你在家里吃,当然没有我春游意义重大啦……”。

  通过这样的游戏,让孩子的视觉快速搜索并确认。大脑反应迟一些的孩子就会努力作出反应,孩子的反应就会变得越来越快。

关键字:记忆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