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培育宝宝思维 教你训练方法

培育宝宝思维 教你训练方法

时间:2016-09-21 14:5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让宝宝变得更聪明是每一位父母的愿望,爸爸妈妈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宝宝的第一所学校。让宝宝在日常生活中,游戏娱乐中,启发大脑潜能。重要在于爸爸妈妈的教养与教育引导是否正确。

培育宝宝思维训练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谈及幼儿的早教,许多家长对于早教心存怀疑,认为幼儿尚不懂事,只有淘气的份,谈何创造?这里,您不妨花半天时间,观察一下您的孩子,您定会从他那里发现一些想象力丰富的、有创造性的言语或行为:他玩娃娃家,把雪花片往布娃娃口里放,嘴里会发出“啊呒啊呒”的咀嚼声;将几片雪花片套在筷子上,就是一串羊肉串,然后得意洋洋地叫喊“卖羊肉串呀”;用沙子堆搭城堡时,他们的创造力表现更突出了……故而我们首先要认识的最重要的原则是:每个人都具有创造力。我国的创造教育先驱陶行知先生曾指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对于孩子来说,创造力正孕育在新颖奇特的幻想中,萌发在令人头痛的恶作剧中。不幸的是父母往往会忽视幼儿身上所蕴涵的创造潜力。究其原因,我们通常会用发明家、成人的创造性活动标准来评价幼儿创造力,而事实上这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

  幼儿的创造力培养,父母首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发现幼儿的创造性?对幼儿来说,创造意味着什么?这实在是个重要的问题。怎样看待它,会涉及我们对幼儿的观念和态度,从而影响我们的教育方法。有被后一种思维所代替。随着年龄的增长,动作形象在幼儿思维中地作用逐渐降低,语词地作用逐渐增强,思维的抽象性和概括性不断提高。

  发散性思维的训练方法

  一形多物的扩散。请幼儿尽可能多地说出同一形状的物品,如圆形的东西有哪些、正方形的东西有哪些等等;一物多形的扩散。请幼儿敞开思路,说出同一物品尽可能多的用途,如水有什么用、绳子有什么用等;一因多果的扩散。带幼儿玩“如果……将来会发生什么”的游戏。例:如果世界上的树木都是蓝色的,将会发生什么;如果你会飞,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如果大家都穿一样的衣服,将会发生什么等等;一物多变的扩散。让幼儿把东西变换一下,他们会更喜欢去思考。如什么东西小点更好看、什么东西跑快点更有意思、什么东西大些更使人感到愉快等;一题多法的扩散。设计一些具有多种解决方法的生活趣题,让孩子思考。如请幼儿10秒钟内,想出10种以上使热汤很快变冷的方法;设想如果在商店里走丢了,有多少种回家的办法等等。

培育宝宝思维训练方法

图片来源于华盖

  集中思维的训练方法

  归类法,向幼儿提供画有常见的物体的卡片,要求幼儿进行分类(如分树木、蔬菜、野兽、家禽等四类),并说出分类的理由。这样的分类标准可有许多,如颜色、形状、季节、用途等。排除法,找出混在一堆东西中不同类的一个,即把这个异类物排除在其他同类东西之外。类比推理法,用图形、数字、语词等呈现排列的规律性变化。如让幼儿在横线上填合适的图形(△○○△○○△__○__○○),下定义法。要求幼儿用自己的话给概念下定义。如说出下面的词是什么意思:碗、梳子、信等。能力发展:动作、听觉、触觉、视觉、心理等。

  幼儿思维特点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幼儿的思维是后天形成的,水平不断提高。幼儿初期,思维以直觉行动性为主,即幼儿必须借助动作、行动、具体的操作来进行。动作行动是思维的外壳。幼儿中后期,思维的具体性和形象性十分突出,产生了具体形象思维。即幼儿必须借助于对外部事物的直接感知或客观事物地形象来进行思维。这种思维的抽象性较低,还不能较好的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具体又表现为许多特点:

  1 片面性 幼儿不能全面地反映事物

  2 表面性 幼儿看问题、理解事物多注意表面特征,不能触及事物内部地特征

  3 固定性 幼儿看问题不够灵活,不能根据具体情况随机应变

  4 泛灵论 在幼儿看来,许多事物象人一样,具有人的思想感情、行为特征,幼儿按照人的生活逻辑来认识事物,他们会把无生命的事物看成有生命地事物,如石头会说话,动物象人一样生活等。幼儿末期,逐渐产生了抽象逻辑思维萌芽,幼儿用语词、概念来进行判断、推理,但水平较低。整个幼儿期,儿童的思维有三种方式:直觉行动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让宝宝从自然环境中去探索,令其宝宝身体、智力以及身心各方面的发展,使之提升早期教育难得的良师益友。

关键字: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