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为什么会开学焦虑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为什么会开学焦虑

时间:2017-05-25 16:49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学生的开学焦虑症,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我们从小给宝宝的就很好很多,但是这样也养成了他们不爱上学的坏习惯。下面就介绍一下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是越来越好了,我们从小给宝宝的就很好很多,但是这样也养成了他们不爱上学的坏习惯。下面就介绍一下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快要开学食欲不振

  马上要升六年级的小马,整个寒假都玩得很开心,但这两天他突然变得闷闷不乐的,不爱说话,没事就对着日历发呆,用他自己的话说“一想到开学后就不能像放假这样逍遥,整天都要学习还有升学考,就觉得很烦,根本不想开学”。与小马有类似感受的同学不少,有的同学寒假作业没完成,最近没日没夜地赶作业,情绪很烦躁,一提开学就更是焦虑不安,每天唉声叹气的,还有的同学甚至出现了失眠和食欲不振的情况。

  分析

  心理咨询师表示:其实“开学焦虑”是较常见的心理现象,因为假期生活过于悠闲自在,许多孩子不想回到有规律、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它多发于性格内向、心理素质或适应力较差的学生身上、一些成绩不好或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有时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对于孩子的“开学焦虑”,张艺建议:在开学前,家长应帮助孩子制定科学可行的作息时间表,最好是与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减少其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并引导他们看一些相关书籍,规律生活和饮食,循序渐进地找回“学生的角色”,同时,家长可在开学初期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允许孩子有个适应过程和转变过程。而同学们在新学期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要切合个人实际情况,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否则容易造成心理上的挫败感,影响自信心。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学生的开学焦虑症

  老师:失眠烦躁 老是发火

  王老师在重点学校任教,平时教学任务很紧,整个人的状态都是紧绷的。好不容易放假了,王老师觉得自己似乎才带着孩子去北京玩了一趟,怎么立马就要开学了?一想到开学后又要重新“上战场”,回到早上7点出门,晚上7点才回家的状态,还要面对各类排名、职称评定及复杂的人际关系,王老师最近晚上都睡不好,白天没什么精神,心情烦躁,容易为点小事情和家人发火。

  分析:

  心理咨询师表示:“开学焦虑”并非学生的“专利”,在老师中也存在,教师的“开学焦虑”,有点类似“假期综合征”,其中认真、负责任的老师更容易焦虑,这主要是因为老师所承受的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大所致。

  对于有“开学焦虑”的老师,则建议他们要学会一点心理调节的方法,比如可以在开学前,为自己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并适当为自己的专业知识“充电”,逐渐把关注焦点转移到工作中,这样开学后才能迅速进入正常的工作节奏中,不至于无从下手而不知所措,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学会自我解压,正确看待职业压力。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学生的开学焦虑症的介绍,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开学焦虑症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