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关于观察力的定义 宝爸了解吗

关于观察力的定义 宝爸了解吗

时间:2017-05-24 09:45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观察力的定义,你觉得宝宝坐着一动不动是在发呆吗?不是的,他们一直在注视着一些东西,细细地看着这个世界。那么,关于观察力的定义你知道多少,下面就介绍一下吧。

  观察力的定义,你觉得宝宝坐着一动不动是在发呆吗?不是的,他们一直在注视着一些东西,细细地看着这个世界。那么,关于观察力的定义你知道多少,下面就介绍一下吧。

观察力的定义

  观察力的定义

  一、观察力

  观察力是指大脑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如通过观察发现新奇的事物等,在观察过程对声音、气味、温度等有一个新的认识。

  观察力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敏锐的观察力可以使我们避免受表面现象的迷惑,而真正地看到事物的本质和变化的趋势。观察力,可以使一个人变得更加地睿智、谨严,发现许多人所不能发现的东西。

  让孩子有敏锐的观察力,并通过观察力的培养,提高孩子感受美的能力。

  观察力是指人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比如通过观察发现新奇的事物,在观察的过程中,对事物的形态外观有一个详细的认识。

  二、观察形式

  观察形式之一: 视、听、嗅、味、触相结合

  观察建立在感知觉的基础上,也是感知觉的高级形式。我们通过视、听、嗅、味、触来感觉外部世界,外部世界也通过这五种感觉将信息传递给我们。那么观察的形式就不仅仅是看到了什么,还包括摸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以及物品是什么味道的,多种渠道的观察培养孩子不同的观察方式,从而培养孩子敏感的观察力。

  观察形式之二:多角度观察

  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用“三山实验”来研究儿童的自我认知水平,具体做法是在模拟地面上错落的放着三座山丘模型,先让孩子从不同角度观察模型,然后给孩子看四张从前、后、左、右四个方位拍摄的沙丘照片,让孩子指出和自己站在不同方位的另一个人(可能是实验人员,也可能仅仅是洋娃娃)看到的沙丘模型和哪张照片一样。

观察力的定义

  观察力的定义

  三、观察能力的锻炼

  观察能力锻炼1、观察大自然

  孩子的观察力是在丰富的环境中发展起来的。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课堂,大自然的千变万化为儿童提供了最丰富的材料。

  家长要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山、水、土地、气候、四季、风、星辰、花草树木、鸟兽鱼虫等景象及其变化。

  如:

  冬季河水是结冰的,可大海里的水却不结冰;

  冬季的山是光秃秃、灰溜溜的,而夏季的山却草木繁茂、花红树绿;

  春季温暖,夏季炎热,秋季清爽,冬季严寒;北方冷,南方热;

  花草树木有不同的颜色、形态和姿态,有发芽、成熟、衰败的过程;

  花有花开、花谢,树有叶茂、叶落;

  观察能力锻炼2、观察生活中的物品

  我们每天都与周围的生活物品密不可分,如桌子、凳子、餐具、床、毛巾、灯、电视等。要让孩子仔细观察和熟悉这些物品,知道这些物品的形状、材料及各种用途。

  如:

  茶杯大多是圆柱状的、陶瓷或玻璃做的,可以用来喝水,也可以插花;

  桌子大多是长方型或圆形的,是木头做成的,用来吃饭或写字等;

  毛巾是用布做成的,有的可以用来洗脸,有的可以当作抹布;锅大多是圆形的,由铁或钢制成,是用来做饭的;

  日光灯是长管状的,按下开关就会变亮;

  冰箱多是长方体状,由金属做的,通电后能使食物变冷;

  上述内容就是关于观察力的定义,早教经验是我们不断累积而来的,如果你缺乏早教知识就收藏我们网站吧!

关键字:观察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