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3种方法可训练

如何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3种方法可训练

时间:2016-09-10 16:08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观察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主要途径之一,大部分感性知识都是需要观察获得的。观察力好的人在同一时间观察同一事物所获得的信息会比观察力低的人多。既然观察力对人来说是那么重要,那么我们来看看怎样提高孩子的观察力吧!

  观察力对于孩子的智力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倘若孩子的观察力好的话,其余的能力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观察力的好坏并不是先天决定的,而是后天培养的产物。要是孩子从小得到了科学的训练,那么孩子的观察力就能快速的发展起来。

如何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国外曾有人做过这样的的实验。实验过程:对两组儿童进行训练,甲组进行一般的训练,乙组进行加强观察力的训练,一年之后,把一只两组儿童都未曾见过的鸟的标本给他们看,要求讲出这种鸟的特征。甲组儿童只停留在鸟的颜色上,而乙组儿童不仅能讲出鸟的颜色而且还能讲出各部分形状特征,有的儿童还能判断这种鸟的爪和嘴很尖利,可能是一种猛禽。

  在生活中,父母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呢?心理学家就这样说道:“敏锐的观察力表现为全面地把握事物的物征,善于发现事物的细微差别和变化;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现象等。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可以本着由易到难的原则,从磨砺各种感觉器官和教以观察方法两方面入手来提高捕捉信息的能力。”

  观察是通过各种感官有目的、计划、持久的进行感知活动。要想让孩子具备敏锐的观察力,训练孩子的感觉器官那是必要的前提。这对于孩子的智力发展来说也是必要的。在19世纪,著名意大利女教育家蒙台梭利通过对弱智儿童进行感官训练,能使他们的智力达到正常儿童的水平;对正常儿童的感官进行专门训练,能使他们的智力达到英才水平。感官训练对于孩子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各种感官的训练方法吧!

  训练观察力的方法

  实物辨别:

  1、各种种实物的比较。例如找出苹果和梨的不同之处。

  2、同一种实物的比较。例如找出两片树叶、两朵向日葵、两只猫咪、两个人、两只小鸟的异同。

  图形辨别:

  1、从重叠图形中辨认不同物品。

  2、哪个图形与右边这个一样?

  3、指出哪个最小,哪个最大?

  4、找出与圆圈里相同的图图案。

  5、左边图中哪个图案是右边图案里有的?

  字形辨认:

  1、在4个汉字中找出一个与其它不同的汉字。

  2、在5个汉字中找出一个与其它不同的汉字。

关键字:孩子的观察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