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5个时机非常适合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5个时机非常适合

时间:2016-12-20 08:11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宝宝们都喜欢听故事,而且特别喜欢听妈妈给他们讲故事,早在准妈妈胎教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宝宝快2岁时就开始能听懂故事了。别以为宝宝小,就不会听故事。其实,在宝宝出生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给宝宝讲故事了。什么时候是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家长们来了解。

  宝宝们都喜欢听故事,而且特别喜欢听妈妈给他们讲故事,早在准妈妈胎教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宝宝快2岁时就开始能听懂故事了。别以为宝宝小,就不会听故事。其实,在宝宝出生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给宝宝讲故事了。什么时候是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家长们来了解。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父母总觉得每天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为宝宝讲故事,其实每天的生活中都会出现几段小时间非常适合给宝宝讲故事,而且通常这时孩子都已经自动地乖乖躺在床上,静静地听.

  以下的时机,都非常适合用来念故事书:

  1、用奶瓶喝牛奶的时间

  2、用奶瓶喝水的时间

  3、睡觉之前(包括午睡)

  4、累了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时

  5、孩子早上刚醒来,还乖乖躺在床上时

  这些时机每天都会在生活中出现,所以非常适合,而且通常这时孩子都已经自动地乖乖躺在床上了.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给宝宝讲故事的方法

  首先,要养成习惯.每天可以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场合,给宝宝讲故事.比如在每天临睡前,为宝宝讲一些睡前故事.一旦养成了习惯,就容易长期执行了.同时研究指出,家长如果能每天花些时间给孩子讲故事,那么这些孩子长大后行为出现问题的风险可能会降低.此外,如果家长能够认识到在婴幼儿时期开发智力的重要性,并每天在孩子身上投入一点时间,那么孩子日后的认知和学习能力都会得到改善与提高.

  其次,让讲故事的过程变得有趣.父母在讲故事的过程中,不要只是把这件事作为例行公务,语气枯燥、干巴巴地念课文.因为宝宝虽然在听故事,他同时也在学习,家长应该力求不断渲染故事环境,比如角度形象创设,努力摆脱或掩蔽自己的身份,按故事角色形象的个性及特点来寓情于景.家长如果能够同时调动他的各种学习器官,如眼睛、耳朵、鼻子、双手、大脑等,就会很好地吸引宝宝的注意力.所以,在选择故事书的时候,最好选择那些图文并茂的.在开始阶段,以图画为主,色彩鲜艳,形式多样,会吸引宝宝的注意.

  再次,让宝宝参与到讲故事的过程中.每次讲故事,都可以由宝宝自己选择想听的故事.当宝宝对于一个故事比较熟悉的时候,就可以在听故事的过程中设计各种问题,鼓励宝宝回答和参与,甚至发挥宝宝的创造力来改写故事.

  讲故事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但要注意三点:一是故事要短一些,因为宝宝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有限;二是故事的主角应该是他们熟悉的人或事物,如宝宝本人,宝宝的玩具或宝宝熟悉的人;三是故事的情节要简单,因为太复杂的情节会使宝宝难于理解和接受.

给宝宝讲故事的合适时间

▎给宝宝选故事的方法

  看图认物书:一边看着图片,一边说出物体的名称,讲讲物体的用途,是很多宝宝非常喜欢做的事物.图片具有丰富生动的视觉图像与活泼有趣的故事情节,不但可启发宝宝对美的领悟,还能培养宝宝在故事情节中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像.因为好的图画故事书本身就有一大片的空白,可供宝宝从不同的角度自由想像,而且对宝宝的人际智能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说童谣:带有韵律的儿歌对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比较有趣的语言启蒙方式,边说边用手做简单的动作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使活宝宝从具体的图像中理解事物,从而跨入一个更宽广的领域

  考虑主题:你的孩子喜欢哪方面的内容,就为他挑选那些同类的书,或者是他喜欢的系列图书,进行个性化的讲说.除了能够表达故事内容外,还边讲边进行各类角色的声音、情绪模仿和表演.这对宝宝的记忆、逻辑、想像等方面的能力是很好的锻炼.

  联系现实:把书中的内容和现实联系起来,如果你带着孩子看到湖边的小蝌蚪游来游去,可以问问你的孩子:“它们是小蝌蚪吗?它们是不是正在找妈妈?”这样做可以引起回忆.把讲故事的同时转化成您与宝宝间的一种亲子互动,不但有助宝宝的专注力及说话能力的培养,也能为亲子情感加温.

关键字:给宝宝讲故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