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给宝宝讲故事益处 可以开发宝宝智力

给宝宝讲故事益处 可以开发宝宝智力

时间:2016-09-20 15:57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给宝宝讲故事可以开拓大脑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社交能力,促使智力拓展,并且还可建立良好亲子情感沟通。

  宝宝年纪尚小识字有限,精美的插图难以全面地传达故事内容,而孩子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都需要后天的加强栽培,因此,需父母的用心投入讲解就成了孩子拓展书本知识面最有效的途径。有时,孩子的领悟能力会让父母大吃一惊。所以,父母能较早地重视孩子的阅读需求、求知欲望,将对孩子今后的智力开发有很大的促进效果。

给宝宝讲故事益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讲故事助于亲子沟通

  睡前讲故事的时间也是亲子沟通的最佳时间。而在临睡前的这段时间,孩子会乖巧得像只小绵羊,就是为了能听到好听的故事。因此,父母大可利用这个机会,通过讲故事以及讲解白天发生的事情,让孩子明白事理。

  同时,睡前讲故事能加深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使孩子产生一种安全感,这对儿童感情的发展非常重要。对于稍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在讲故事的同时,还要仔细观察他的反应,敏锐地捕捉他的兴奋点,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故事中的形象启发和诱导孩子,帮助孩子改正缺点,达到正面教育的目的。

  讲故事启发宝宝的思维

  妈妈要能明白这样一点:小故事不是只让宝宝安静地听着就好了。妈妈要善于运用小故事中的内容,来启发宝宝加入他自己的联想,要让他从小故事中学习知识内容、学习道德品质。而且,讲故事不仅可以传递知识,更是一个开发宝宝智力的教育过程。

  随机应变教育宝宝

  妈妈在给宝宝讲故事的时候,也不一定要很刻板地按照故事书中所说,从头讲到尾,一字不落。妈妈完全可以根据宝宝的现实情况,将小故事进行改编,使其符合宝宝的真实情况。通过将故事和宝宝的生活场景相联系,让他感同身受,这样的教育会让他更容易接受。

  若是妈妈想要激励宝宝学习,提高他的学习兴趣,就要多找一些爱学习的小故事。妈妈可以将宝宝生活中的场景编进小故事中,在必要的时候,讲给宝宝听,引导他自己进行反思,使他逐渐爱上学习。

  使用恰当的儿童语言

  所谓“儿童语言”,并不是指的妈妈模仿宝宝“吃果果”、“看车车”一类的“娃娃腔”。这类语言不但语法混乱、用词不当,而且长时间使用还不利于宝宝的语言发展。真正的儿童语言,是妈妈用浅显的语意、短小的句式、丰富的感情,所表达的生动且富于启发性的话语。

  培养孩子看看睿智宝贝探索阅读,识字,词语句子,进而阅读,从而提高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能力等等,因为语言还是其他门学科工具。

关键字:给宝宝讲故事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