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矫正孩子 不健康的5种心理行为

矫正孩子 不健康的5种心理行为

时间:2017-05-15 16:08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矫正孩子不健康的行为,家长以良好的心态孩子,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良好的人格影响幼儿,要有耐心和方法,不能盲目说出孩子的不良行为。

  矫正孩子不健康的行为,首先,家长自身要提高心理素质,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工作、生活和孩子,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良好的人格影响幼儿,其次要有耐心和方法,不能盲目说出孩子的不良行为,要给孩子一个形成健康心理的环境,杜绝不良情绪的产生。

矫正孩子不健康的5种心理行为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咬吮手指的矫正

  要帮助孩子戒掉这个行为习惯,首先应满足孩子安全、温暖的需求。安全温暖的成长氛围,可以降低咬吮手指的频率。在孩子出现咬吮手指的时候,设法吸引孩子,用玩具、图片和其他孩子喜欢的东西转移其注意力,矫正不良行为。

  让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参加轻松愉快的游戏,特别是全家参与的亲子活动,让孩子的情绪饱满,精神愉快,以缓解孩子任性情绪,使孩子在戒掉不良行为习惯的同时而有效地增添信心。

  如发现孩子咬吮手指,马上假装让孩子帮大人拿东西,或和孩子进行其他亲切交谈,切忌使用过激的方法对待。

  2.偏食、挑食行为的矫正

  纠正孩子偏食和厌食习惯,除了注意食品营养和品种花样外,经常变换食品烹调方法,少让孩子吃零食。更重要的是家长应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为幼儿树立榜样。

  3.说谎行为的矫正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做好榜样,用自身良好的范例作用潜移默化地教育孩子,对孩子的诚实行为要及时地表扬和奖励,使之得以强化而不断巩固。

  可以通过讲故事或者朗诵诗歌等方法让孩子知道说谎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对此进行教育,切忌对撒谎的幼儿使用体罚和严厉的惩罚。

  4.攻击行为的矫正

  孩子攻击行为的形成,主要是通过传播媒介习得和来自家庭长辈教育方式的影响,以及幼儿教师教育方式欠妥。

  关于传播媒介习得,可从以下方面矫正:第一,加强对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培养和友爱教育,将有助于防止电视暴力的影响;第二,成人与儿童一起观看电视,并予以适当比较,将有助于幼儿理解所看内容,减弱或避免某些不良内容的消极影响;第三,家长向孩子讲解一些电视节目中的相关知识 ,也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可行方法。

  5.退缩行为的矫正

  矫正幼儿退缩行为,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充满友爱、轻松、宽容、民主和活泼的家庭气氛,用自身的情感、气质去感染孩子,经常亲近孩子。良好的家庭气氛,使孩子得到美好、欢乐与幸福,最有利于其活泼开朗性格的形成。

  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不要以牺牲孩子的快乐童年为代价,而要给孩子一个更加美好、充实和难忘的童年,给孩子一个舒展的心灵,让孩子 快乐而轻松地成长。当孩子做错事时,父母要帮助孩子解决,不能把孩子推向危险的边缘,注意诱导、引导孩子走正确的道路,切忌体罚或精神 虐待。如有条件,父母尽量带孩子,不要把孩子推给年纪大的爷爷、奶奶。

关键字:孩子健康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