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如何顺利帮助宝宝 度过执拗敏感期

如何顺利帮助宝宝 度过执拗敏感期

时间:2016-09-05 15:52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 执拗期的宝宝通常的表现是喜欢按自己的意图和要求做事,而这些要求在大人们看来往往是无法理喻的,那么,究竟如何正确的帮助宝宝度 过执拗期呢?

  执拗期的宝宝通常的表现是喜欢按自己的意图和要求做事,而这些要求在大人们看来往往是无法理喻的,那么,究竟如何正确的帮助宝宝度 过执拗期呢?

如何顺利帮助宝宝度过执拗敏感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①理解宝宝、尊重宝宝

  在宝宝开始喜欢跟父母说“不”的时候就是他们建立自我和自尊的第一步。宝宝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要求和大人一样的平等地位,此 时父母对宝宝的行动不要轻易加以干涉,要以平等的姿态来征询孩子的意见,给孩子留有选择的余地。这样做会让宝宝觉得你们尊重他,维 护了他的自尊,也就不会轻易跟你说反话了。

  ②对宝宝的要求要合情合理

  对于宝宝必须做而且完全能够做到的事,父母应该严格要求孩子执行;而对于那些不必要的且宝宝不愿意去做的事就不要强行要求他们。 如,5岁的孩子可以独立收拾玩具了,如果他玩完后不去收拾,你应该劝导他:“好孩子应爱惜玩具,玩完了应该收拾好,布娃娃在看你哪! ”对待3岁的孩子,你可以和他一起收拾玩具,而两岁的孩子,根本不会收玩具,你就不必强求了。

  ③相信宝宝,满足其好奇心和合理要求

  对于宝宝的好奇心,父母们应该给予支持,千万不要对宝宝过度保护或是包办代替,这样会使宝宝失去很多自我探索的机会,也会引起他们 的抵触心理。对于宝宝的能力父母要给予充分的相信和肯定。当宝宝遇到自己能力范围可以解决的困难,父母要尽量放手让宝宝自己去做, 这样宝宝在体会成功的?快乐同时,也能减少和父母的对抗。

  ④同时满足宝宝独立与渴望保护的需求

  宝宝之所以表现出顽强的“反抗性”其根本原因是想独立。表面上看起来是在与父母作对,但宝宝的内心仍然需要您的情感支持和适时的 鼓励。在放手让宝宝独立做一件事时,父母可以首先判断一下他能多大程度上完成这件事和可能遇到的问题,然后在没有人身危险的前提下 ,让宝宝自己去做。如果宝宝正准备做的事情可能危害到健康的时候,父母必须果断地制止,并用其他一些没有危险性的活动来代替。让宝 宝在享受到独立感的同时也享受到了父母对她们的关爱,这样也会减少宝宝反抗情绪的发生。

  ⑤与宝宝有足够的交流

  当父母看到自己的宝宝由乖巧向淘气转变的时候,在心理上不应该有担忧和烦恼,这些都是宝宝成长的一个过程。但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 不管不问,这样做的话那么宝宝可真的要成为坏孩子了。父母要给宝宝比以往更加多的宽容、关爱以及交流。耐心倾听宝宝内心的想法,了 解宝宝的需要。问问宝宝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才可以最低限度地降低宝宝对父母的逆反心理和排斥心理。

  ⑥杜绝父母的 无原则娇宠

  孩子的执拗有的是成人娇宠养成的,家长平时应该注意,不该顺从他的地方一定不要迁就,如果迁就了这一次,就会留下隐患,助长他以 后多次的执拗。

关键字:孩子健康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