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幼儿早期阅读教育的三个原则 阅读应以兴趣为原则

幼儿早期阅读教育的三个原则 阅读应以兴趣为原则

时间:2016-09-05 17:0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对学龄前的宝宝进行早期阅读教育,并不是一件随便的事,父母必须遵守三个原则,才能有效地帮助幼儿进行早期阅读。

幼儿早期阅读教育的三个原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早期阅读教育的三个原则:

  1、兴趣原则

  只有让幼儿感兴趣的事,他才能够长时间地专注,因此,阅读应该以幼儿的兴趣为原则。

  一天,我想教宝宝了解春夏秋冬的特征和认识“春夏秋冬”这四个字。如果只是照书念,宝宝肯定2分钟都待不住,于是,我准备了四张画有季节性景物的卡片,并在旁边注上春、夏、秋、冬。我拿着卡片给宝宝看,问他这是什么字,然后引导宝宝观察图画,并指着上面的春字读几遍,反复几次后,宝宝很快就能正确地读出这四个字并了解了季节的特征。

  2、教育性原则

  3、4岁的宝宝正是观察和模仿能力最强的时候。一次,幼儿园开展“废物利用”的活动,要求宝宝们回家收集。但第二天却没有一个人带来,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带,一个小朋友说:“老师,你有没有带?”当时我愣住了“是呀,自己都没起好带头的作用,如何要求他们去履行呢?”

  于是,我从宿舍找了一些废旧物,并指着那些旧物商品的名称反复教他们读了几次遍,很快他们就学会认一些字了。第二天,班里多了好多的废旧物,小朋友们也慢慢地养成了指字认读的习惯。

  3、生活化原则

  其实,生活中现成的阅读认字“教材”无处不在。宝宝他虽然很调皮,但语言学习能力非常强。每次带宝宝出去外面的时候,他都会特别注意路边的广告牌或指路牌,并缠着我读给他听;或者在商场里的时候,每买一样商品都会问我这是什么,我就指着上面的字一个个的教他念。就这样,宝宝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关键字:幼儿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