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用表演的方式 带给孩子阅读的乐趣

用表演的方式 带给孩子阅读的乐趣

时间:2016-09-18 16:3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阅读并不是让孩子死读书、读死书,而且这样做并不能达到最终的效果,用能够带给孩子乐趣的方式进行阅读,更容易让孩子接受和吸收。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如果说为了让孩子进行阅读教育而磨灭了孩子们的天性,这种做法是完全不可取的。爸妈可以利于孩子爱玩的天性,用表演的方式和孩子进行阅读,这样不仅不耽误孩子的阅读教育,还能让孩子在玩中学,让孩子感受到表演阅读带来的乐趣。和孩子进行表演阅读时,父母要注意以下几点:

用表演的方式带给孩子阅读的乐趣

图片来源于华盖

  1、选择合适的表演故事

  不是所有的故事孩子都适合演,如果没有个性鲜明地主角形象和较强的动作性,就不能让孩子充分的发挥,表演的效果也就不明显;还有,表演故事的选择最好是孩子较为熟悉和喜欢的,这样孩子才会全心地投入到其中。像《小兔子乖乖》、《小红帽》、《老鼠嫁女》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2、让孩子主导表演的角色

  进行表演阅读的主要对象是孩子不是家长,所以父母不必规定孩子应该演什么角色,要怎么演,这些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当然,因为孩子本身的认知水平、表演能力有限,可能会显得非常幼稚,父母可以以讨论或协商的方式给孩子一些引导,启发孩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样也能增强他的自信心。

  3、和孩子投入到表演中去

  为了使表演的效果达到最好的水平,父母要学会放开点,不要觉得做这些幼稚、搞笑的动作和表情而感到不好意思。对于孩子来说,不管爸妈做什么样的动作和表情,他都会觉得很有趣味性,也会主动去模仿,所以,父母大可以把做得更夸张一些,更多地投入到表演中去,这样才能让孩子感受到故事的情节和气氛,对故事的内容才会有更多的理解。

  4、让孩子对故事再创作

  即是引导孩子对故事进行再创作的一个过程,父母如果能把握好这个过程,就能充分地调动孩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把孩子当作是导演,表演的时候问他:“这个情节里有几个角色?”“谁先出场?”等,让孩子进行思考和归纳、安排,而孩子通常都很愿意发挥自己的才能来进行加工,说不定还会安排一些“小插曲”在里面。

  如果孩子能够在表演中加入自己的想法,家长不要忘了给予孩子一些赞美,说声:“你太聪明了,连我都没想到。”家长的赞美不仅满足了孩子表演和阅读的成就感,也激发了孩子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从而爱上阅读。

关键字:幼儿阅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