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人际交往对孩子的3大益处 有利于心理发育

人际交往对孩子的3大益处 有利于心理发育

时间:2016-09-08 16:1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人际交往对于孩子走向成功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那么在孩子年幼的时候,父母要怎样去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吧!

  据研究分析表明:一个人成年后的人际关系状况,多属与幼年时的人际交往能力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在孩子的幼儿时期,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那么人际交往对于孩子来说有哪些益处呢?

人际交往对孩子的3大益处

图片来源于华盖

  益处一:人际交往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孩子在几个月大的时候就会表现出与人交往的需求,例如:妈妈在喂奶的时候,会用“呵呵”的声音与孩子交流,孩子就会用笑脸去会用妈妈,这是一种亲子交流的表现。当孩子与别的小伙伴玩耍的时候,就算不认识也会在一起互相抓摸,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年龄再大一些的话,孩子就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语言,寻找适宜的玩伴玩耍。当孩子的这些交往需求得到满足的时候,孩子都是特别开心的。作为父母的你,最重要的就是认识幼儿与人交往的需求,要有意识的为孩子创设有利的交往条件,使孩子的情感得到满足。

  益处二:人际交往能促使孩子的智力发展。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德纳认为,人际交往是一种基本智能,指能够察觉并区分他人的情绪、意图、动机和感觉,并运用语言、动作、手势、表情、眼神等方式与他人交流信息、沟通情感的能力。2~6岁是人际交往智能成长的最佳时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妈妈生病的时候,能感到到妈妈的痛苦,会说一些安慰的话语。在与小伙伴出现矛盾的时候,会去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与他人协商解决问题。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提出,人际交往能力是教育的四个支柱之一,儿童早期的人际交往技能、交往状况会深深影响其未来的人际关系、自尊,甚至幸福生活。

  益处三:人际交往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发育。

  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人际关系代表着人的心理适应水平、是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人际交往不良常常是心理疾病的主要原因。缺少正常人际交往的孩子,往往会表现出如下适应困难:拘谨胆小、害羞怕生、孤僻退缩,或自我中心、不能合作、任性攻击。而人际交往中的尊重、分享、合作、关心则是预防和治疗这类心理问题的灵丹妙药。因此,父母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孩子的心理发育,预防各种心理疾病有种积极的作用。

关键字:孩子交往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