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宝宝早教黄金期 爸妈知道吗

宝宝早教黄金期 爸妈知道吗

时间:2016-09-21 09:2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早期教育指幼儿早期智力开发,更是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包含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认知、情绪与环境适应能力等技能锻炼和养成。

  大脑发展的关键时期是0-3岁的婴幼儿时期,此时期中,人的大脑迅速发展,形成今后智力、情感、运动、社会交往各方面能力发展基础。基于婴幼儿特殊性。人们称这种特定时期为小孩潜在智能发展的“关键期”。了解孩子的“关键期”,在“关键期”施以恰当的教育,对孩子潜在智能的发展有长远的意义。

宝宝早教黄金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语言智能的发展期。

  孩子从呱呱落地到3岁,是掌握口语的最佳时期,尤其是2岁左右,孩子学说话的积极性最高,常“叽叽咕咕,滔滔不绝”。

  家长要为孩子语言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孩子0-1岁时,父母可用各种言语和声音来刺激孩子,给他穿衣、洗澡、喂食时,用简单的语言同孩子说话,这样,孩子最终便能理解词与动作、实物的关系;让孩子听各种物体发出的声音,如小铃、玩具以及各种物体的敲打、撞击声,以帮助孩子发展听力。1岁以后,父母可利用各种途径帮助孩子掌握新的词汇,和孩子一起谈论看到的、听到的及正在做的事物都有益于孩子对语言的掌握。最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多和孩子交谈,不要以为孩子听不懂你的话而放弃交流的机会。

  数学(逻辑)智能发展期。

  3岁时,孩子数数一般不过5,但到了4岁,孩子就常为自己数到100而自豪。这时,孩子对带有明显数概念特征的事物表现出浓厚兴趣,他们已经能领会数字与物体概念的关系,已从只能口头数数发展能按物点数,点数后能说出

  物体总数,能分辨物体的大小、多少、前后顺序,按数目取出相应的物体,用实物进行数的组成和分解……4岁,已到了孩子学习数概念的关键期。

  借此良机,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各种掌握数概念的机会:上街时数从身旁开过的汽车;吃水果时比较水果的大小;和同伴比高低;用尺子测量其他物体;玩数字扑克等等。

  身体动作智能发展期。

  2-3岁,儿童神经传导功能迅速而准确,动作开始表现得比较成熟。

  这一时期,家长首先因势利导,鼓励他们自己穿衣、吃饭、洗手帕、帮妈妈递东西,其次,教育和引导孩子翻筋斗、游泳,可以带孩子去观看体育比赛和舞蹈表演。

  音乐智能的发展期。

  2周至3周的婴儿,已有明显的听觉,能对声音作出各种不同的反应。2到3个月时,能够安静地倾听周围的音乐声和成人的说话声,3到4个月时,听到声音头就会转向发声的一侧,视觉和听觉开始建立联系。2个月的婴儿已能分辨出性质不同的声音,如风琴声和摇铃声,到5个月就能辨别母亲的声音,1岁后孩子对声音很着迷,很爱听音乐,3岁左右能分辨出他熟悉的歌是否唱走了调,以及不同乐器演奏的声音。5岁左右是孩子音乐智能发展的关键期,父母应该让孩子多参加以音乐为中心的活动。

宝宝早教黄金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想象智能发展期

  3岁左右,幼儿的想象是很活跃的,他们的脑袋里经常装着许多神奇、美妙的东西。

  此时,家长首先要创造机会多让幼儿想象,发展幼儿的有意想象。如给孩子讲故事时,讲到关键的地方停下来,以下的情节让幼儿自己去想象,然后家长再讲;让幼儿看着无文图画讲故事。幼儿的想象如果富于创造,别出心裁

  ,那就应该受到称赞。其次,让幼儿自由地去想象,不要干涉,要引导。再次,要扩大幼儿的知识面,幼儿有了丰富的感性知识,想象力才能展开翅膀。因此,家长除了让幼儿多观察、多参观、多看电影、儿童电视片外,还应该让幼儿多看、多听一些适合幼儿的童话和科学幻想故事。此外,让幼儿多做游戏,多画画,这也是培养幼儿想象力的一种好形式。

  人际智能发展期。

  促进人际智能的发展,首先要帮助幼儿认识五官,懂得它们的功能。如用眼睛判断物体的大小,用耳朵辨别物体的声音,用舌品尝食物的味道,用手感觉物体的冷暖、厚薄等;其次,应给孩子提供机会,让他用多种感官参与认识活动。如使孩子善于发现别人的特征,帮助他快速识别出电影或电视里的人物是否反面角色。鼓励他演短剧和小品。看过一场电视剧,同他谈谈戏中的角色,尽量要求他将戏中的主要人物的特征述说一遍。最后,还应帮助孩子掌握观察方法,按正确的顺序,从多种角度观察事物。

  1.指导孩子做手工,如:折纸、剪贴。 2岁半的孩子从简单的一步折纸学起,到3岁时可学2-3步的折纸,3岁开始学拿剪刀,先学剪纸条,后学剪图形,可以用纸条贴成链条或方纸贴成花篮等。4-5岁可以剪更复杂的剪贴和图案。男孩子喜欢做车、船、大炮、飞机等。家长可帮助孩子做多种手工以发展手的技巧。

  2.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如:整理玩具、打扫房间、洗小物品。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刻意培养孩子自己倒水喝,用筷子吃饭,学习擦桌子扫地,自己整理玩具,洗手绢等。既培养了手的技巧也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

  3.提供各种结构材料,让孩子玩结构游戏,如:积木、插塑、拼装玩具、橡皮泥、沙石、冰雪等。 聪明的父母这时会顺应孩子喜欢动手的规律,拿来一些废纸让他撕,给他一些木头和棍子让他敲,买来蜡笔教他学画画,找一些不用的小瓶小盒让他配盖,为他准备一些积木和自制拼图,橡皮泥,七巧板等玩具,使他动手又动脑。孩子在动手时学会了技巧和专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拼七窍板,穿珠子,套盒时延长了专注时间,培养了独立工作能力。

关键字:早教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