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教育孩子常犯的错误 家长犯了几条

教育孩子常犯的错误 家长犯了几条

时间:2016-09-20 13:5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没有每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在一些错误观念的指导下,你的某些行为可能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下面就来看看,在孩子的成长中你做错了几道题。

教育孩子常犯的错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育儿当爸爸是局外人

  错误做法 现代家庭普遍存在的模式:爸爸打拼于职场,妈妈全力照顾孩子的家庭模式。从宝宝呱呱落地开始,第一个与他亲近的人就是妈妈,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妈妈承担了大部分的喂养、看护、教育的责任,而爸爸则显得无足轻重。这样做的结果是,宝宝由于父爱的缺失,宝宝将会遭遇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

  正确做法 如果由妈妈一个人照顾婴儿,工作量实在太大,你不妨让丈夫和你一起学习做父母,这样你会更轻松。研究表明:那些没有得到足够父爱的宝宝情感障碍十分突出,容易出现焦虑、任性、多动、依赖、自制力弱、攻击性强等行为缺陷的现象;相反,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他们在学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也容易成功。

  二、教幼儿背唐诗

  错误做法 现在很多父母都很热衷于教宝宝背唐诗,并且认为小小年龄就会背唐诗的孩子以后肯定很聪明,每次有朋友来家里做客时,就让小宝宝在客人面前来两首,并引以为自豪。

  正确做法 教育专家说“孩子在上学前就能背唐诗,貌似不错,但是这种做法违背了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是弊大于利的。”所以专家建议:让孩子多吟诵一些儿歌。儿歌以生动活泼的语言方式,迎合了孩子们的口味,易懂,容易接受,可发挥出多方面的作用。

教育孩子常犯的错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让宝宝学电脑

  错误做法 对于电脑,宝宝可能一看见就会喜欢上了,父母也觉得电脑是高科技,让孩子早接触早了解对他以后会帮助,于是就常常和宝宝一起玩电脑游戏,在电脑上给宝宝看早教的光碟等。

  正确做法 现在的电脑设备都是根据大人的体型设计的,因为角度和高度都不对,很容易伤及宝宝的视力和骨骼发育,而且大人用久了电脑都会觉得头昏眼花,全身酸疼,更何况是没有自控力的宝宝呢?宝宝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外面的世界对他来说还是很精彩的,电脑最好等孩子上小学以后再学。

  四、为孩子花多少钱都值

  错误的做法 为了孩子,很多父母都愿意付出所有,只要对孩子好花再多的钱也无怨无悔。玩具、衣服、吃的、用的只要孩子用的着,多少钱都肯花。

  正确做法 没必要在孩子的衣服上花太多的钱,孩子一晃就长大了;玩具多了也只能成为装饰品,大多数的宝宝更喜欢对同一个玩具玩来玩去;找个有经验的父母和你一起购物,他会告诉你什么是真正有用的,什么可以不用买。

教育孩子常犯的错误
图片来源于华盖

  五、和别的孩子比

  错误做法 孩子学说话比别人的孩子晚吗?人家孩子都会走了,你的孩子还在爬吗?同龄孩子都会念唐诗了,你的孩子还不能说一句完整的话吗?你是不是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笨,发展得比别人慢?

  正确做法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你要用一种平常的心态和放松的心情来对待。一个孩子爬得早并不代表他比别人发展得好,只是更多地说明他想追赶父母的脚步。

  六、牺牲自己的休息

  错误做法 父母认为孩子是自已的生命,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花点自己休息的时间算什么。晚上孩子一闹就要醒来,白天孩子睡觉,自己却有那么多的家务活要做,调查显示:每个新妈妈的第一年都要丢掉400-750小时的睡眠。

  正确做法 尽量让自己得到足够的休息。白天打个盹或周末睡个长觉等,没有充足的休息,你很难在那些本应快乐幸福的时光里体会到快乐,也许休息让你少做很多事,但充分的休息比扫地、拖地更重要。

关键字:教育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